央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24日发布,1月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74.2%。对于疫情影响,商务部表示“是暂时性的,总体可控”。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37个国家和地区的1117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575.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7%。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大幅增长74.2%,达到1082.5亿元人民币。这一成绩主要得益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增长。1月,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92.3亿美元,近650亿元人民币,占同期总额的59%,同比增长123.5%。

  新签合同中,大项目增多。1月,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52个,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9.8%。其中,上亿美元项目31个,比上年同期增加18个,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建设、电力工程建设和石油化工等领域。

  对于疫情影响,商务部此前表示,目前中资企业在海外投资运营项目总体平稳,疫情对中国企业“走出去”产生的影响是暂时性的,主要是在人员往来、商务谈判、设备材料供应等方面,总体是可控的。

  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介绍,为保障“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实施,商务部要求项目实施企业严格实行疫情零报告制度,减少人员轮替和暂缓外派。同时,加强双边协调,做好企业服务。

  “与东道国相关政府部门加强沟通,为项目所需人员入境和设备物资通关提供便利。协调中介机构为项目实施主体提供法律等咨询服务,发挥境外企业和对外投资联络服务平台作用,加强运行监测、风险提示、应对指导和服务保障。”储士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