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公共服务平台昨天(4日)上线。这个平台由工信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建立,企业可以在平台上披露和证明有害物质相关信息,用户则可以查询相关信息。这标志着我国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管理基本架构已经建立。

  出于性能、功能、工艺需要,电器电子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往往会添加一些有害物质,比如铅、汞、镉等。中国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后,消费者登陆平台,就能查询到有害物质含量以及是否超标等信息。中国电子技术节能协会秘书长黄建忠说:“以前没有一个向外表达的方式渠道,现在消费者、用户都可以查了。产品中用的有害物质情况:你用了什么、用在什么位置、这个产品废弃以后能不能回收利用等信息,你必须得披露。”

  而对企业来说,还要在平台上证明自己的产品是否达到电器电子产品污染控制标准,证明的方式有两个。黄建忠介绍:“达没达到这标准,也不是自己说了算的。要么你严格按照安排自我声明,你可以自己证明,但是自我声明得附上检测报告,用检测报告来证明确实是已经达标了。要么你就去做第三方的认证。”

  管理部门则可以使用公共服务平台发布信息,对报送的信息进行分析统计,为政策制定、宏观管理、监督管理、完善制度和引导行业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司长刘卫军说:“我们也将利用公共服务平台收集的合格评定信息,开展大数据监管,也将与电商平台搭建云桥,未进行合格评定和不符合实施安排的产品,将不能在电商平台销售。”

  据了解,我国是全球最大电器电子产品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2018年生产手机18亿部、计算机3亿部,占全球总产量90%以上,主要家电产品年产量约5.6亿台,保有量约17.5亿台。这些电器电子产品废弃后,如果得不到妥善处置,其中含有的有害物质最终进入土壤和水中,将危害环境和人体健康。因此,必须对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使用进行管控。我国高度重视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法规、标准和政策。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随着公共服务平台的上线运行,中国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管理基本架构已经建立,逐步实现了企业管理有标准,消费者购买有标识,政府监管有抓手,行业发展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