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天(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统计局在会上介绍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有关情况。普查结果显示,近五年来,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市场主体大量增加,二三产业企业数量五年增长126.2%,新动能不断壮大。

  我国经济规模大幅提高 营商环境不断向好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对象是在我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结果显示,我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主体大量增加。2018年末,全国共有从事二三产业的法人单位2178.9万个,比2013年末,也就是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时候增长100.7%,翻了一倍还多。其中,企业法人单位1857万个,占85.2%,比2013年末增长126.2%。产业活动单位2455万个,增长88.3%;另外,全国共有个体经营户6295.9万个。

  普查结果同时反映,我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协调发展取得新进展。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鲜祖德介绍,第三产业的产业活动单位数量占第二、三产业总数的比重达到80.3%,法人单位资产总计也达到81%,从单位数量、从业人员、资产、营业收入等多方面看,第三产业占比均占有很大优势,作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实至名归。

  创新发展深入推进 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普查结果还反映,我国创新发展深入推进,新动能培育不断壮大,具体表现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蓬勃发展。全国从事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的规模以上企业法人有6.6万个,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法人单位的17.7%,比2013年增长了37.9%。鲜祖德介绍:“全国有11.5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了新产品开发,比2013年增长了9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法人R&D经费支出比2013年增长55.7%,申请专利数量增长70.7%。”

  从从业人员情况看,2018年末,全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法人单位从业人员为38323.6万人,增长7.6%。其中,第二产业的从业人员为17255.8万人,下降10.4%;第三产业的从业人员为21067.7万人,增长28.9%。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毛盛勇说,这“一降一升”说明两个问题。毛盛勇表示:“第一,从制造业看,制造业规模效益在扩大,制造业的劳动生产率在提升,包括技术在不断提升,导致制造业的用工规模总体是下降的。第二,第三产业点多面广,企业数量大量增加,第三产业越来越成为吸纳就业的蓄水池。”

  普查结果将成为2018年GDP初步核算数修订依据

  一般来说,当遇到经济普查年份时,我国会根据经济普查提供的更为全面和详实的数据,对当年GDP初步核算数进行修订。2018年是经济普查年份,GDP会不会修订?怎样修订?如何以此为契机推动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这些问题在发布会上也有回应。

  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说,我国将依规对2018年及历史的GDP数据进行修订。修订原则一是看核算方法是否变了,如果变了,那GDP就需要修订;第二是看数据来源有没有变,如果有变化,也要修订。李晓超表示:“国家统计局将依据经济普查数据和相关部门资料按照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年度GDP核算方法对2018年GDP初步核算数进行修订。按照目前的工作安排,我们近日将公布2018年GDP数据的修订结果。”

  对于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进展,李晓超透露,今年以来各地公布的GDP数据还是由各地核算出来的,但国家统计局已经对各地数据按照统一标准进行了试算,并借此完善了统一核算实施方案、改进了统一核算方法、优化了统一核算组织模式,为全面实施统一核算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李晓超表示:“目前看,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即将在明年初正式实施。也就是说,明年大家所看到的全国GDP和各地GDP是我们统一核算出来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