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历经7年谈判后,世界上最大的自贸区呼之欲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5个成员国近日结束谈判,将致力于确保明年签署协议。在国新办6日举行的吹风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剧透”了RCEP的有关内容。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由东盟十国在2012年发起,并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共同参加。吹风会上,王受文介绍,目前除了印度外的其他15个成员国已经整体上结束谈判,并将致力于确保明年签署协议,世界上最大的自贸区将出炉。

  王受文表示:“已经结束谈判的15个成员国去年人口达到22亿,GDP达到29万亿美元,出口额达到5.6万亿美元,吸引外商投资流量3700亿美元,这些指标基本都占全球总量的30%左右。所以RCEP建成之后,将会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如果印度未来解决有关问题加入之后,它的规模还会进一步扩大。”

  王受文介绍,自贸协定谈判分为文本谈判和市场准入谈判。目前,RCEP文本谈判全都已经结束,市场准入谈判已经实质性结束,只剩下很少的遗留问题。

  对于协定文本,在所有问题解决前,我们暂时看不到它的“真容”,不过吹风会上,王受文用了四个形容词来剧透:全面、现代、高质量、互利互惠。

  王受文进一步解释:“首先,是个全面的自贸协定,包括自贸协定基本的特征,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准入以及相应的规则。第二,它是一个现代的自贸协定。比如说电子商务在WTO的协定里并未明确体现,因为当时电子商务还没有多少发展,今天电子商务已经是国际贸易中的重要形式。我们的协定包括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竞争政策、政府采购、中小企业等内容。第三,这个协定是一个高质量的自由贸易协定。RCEP货物贸易达到90%以上,比WTO各国的开放水平要高得多。最后,它是一个互利互惠的自贸协定,让各国能够更好地融入到区域经济一体化。”

  此前,东盟十国分别与各国签署了五份“10+1”自贸协定(与澳大利亚、新西兰共同签署一份自贸协定)。王受文介绍,RCEP达成后,将是现有自贸协定的集体升级,形成区域内统一的规则体系,避免众多双边自贸协定导致的“意大利面条碗效应”。

  “东盟10个国家和其他6个国家分别签了5份协定,这么多的协定,原产地规则、投资开放规则、服务贸易规则都不一样,像‘意大利面条'一样裹在一起。现在RCEP有一个集体的升级,这对本区域内的工商界和进出口企业都是有极大的便利。”王受文说到。

  而对于中国来说,王受文介绍,不仅有利于我国稳外贸、稳外资,外贸企业和消费者也将从中受益。

  “对于我们需要依赖这些地区进口原材料、零部件的企业来说,由于取消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成本就会大大减少,都会从中获益。所以,对于我们的企业、工人、消费者,都会有很大的好处。”王受文表示。

  在当下单边主义盛行的大背景下,如此多样性的国家达成协议,也将起到借鉴意义。

  完成谈判后,下一步该做哪些工作?商务部国际司副司长杨正伟介绍,各国将致力于确保明年签署协议,并尽快生效。“一是各成员国要一鼓作气,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少数遗留问题,主要是完成他们相互之间少数的市场准入谈判。二是立即开展文本的审核工作,准备好可供签署的完整的法律文本。三是各方要加快国内程序,在签署协定之前各国要完成批准程序,签署之后还要尽快生效。四是15个成员国还会继续与印度进行协调磋商,我们希望各方能够同印度尽快解决相关关注的问题,达到共同满意的结果,欢迎印度尽早能够加入到协定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