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世界银行昨天(24日)发布了《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继去年从78位跃至46位,今年再度大幅上升15位,升至第31位,跻身全球前40,连续两年入列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

  连续两年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

  报告显示,我国营商环境总体得分77.9分,比上年上升4.26分;排名跃居全球第31位,比去年提升15位。我国已经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选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芮泽表示,中国为改善中小企业的国内营商环境做出了巨大努力,保持了积极的改革步伐,在多项营商环境指标上取得了令人赞许的进步。芮泽说:“我想到三四年前,中国的政府,特别是北京和上海的当地政府,决心改善营商环境,他们研究需要做哪些工作,寻找主要约束的所在,凝聚公共职能部门的力量,包括制定法规的部门和推行法规的部门等,这一切都让形势更好。”

  营商环境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在世界银行10项评估指标中,中国有8项指标排名上升,比去年多1项。其中,办理建筑许可排名提升88位至第33位,保护中小投资者排名提升36位至第28位,纳税排名提升9位至第105位,开办企业排名提升1位至第27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袁东明说,各项指标不断改善,表明我国营商环境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我们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获得了超预期的成绩,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内需,激发(内生)动力,显然整体企业的活力提升了。我们企业的竞争力也好,我们整体的竞争力也好,都提升了。”

  今年以来,国务院职能转变协调办、财政部会同司法部等十多个有关部门和北京、上海两市政府,对标国际先进、对接国际通行规则,在年初制定专项改革任务台账,明确改革目标、责任部门、时间节点。目前已经完成了130多项改革举措,在保护中小投资者、办理建筑许可等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研究员马晓白说,对标世行的评价,能有针对性的解决营商环境改善过程中的问题。“把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的评价作为一个客观的、第三方的外部评价,以它为手段和抓手,作为推进我国国内放管服改革的手段,有针对性的提升。通过让企业和群众有获得感的一些措施,实实在在地优化营商环境。”

  增值税减免 明年营商环境有望进一步提升

  此次公布的报告,世界银行打分依据是北京、上海两市及有关部门于2018年5月2日至2019年5月1日推出的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措施。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吴剑峰说,这里面还没有反映出今年的增值税减免的情况,这会在明年的营商环境排名中得到体现。“世行的这个评价指标是以过往年度举措作为评分的基础,所以我们有些新的举措,就是2019年5月1日(之后)的举措还没有纳入进去,目前的增值税减免还是10%,但现在已经降到13%,这个举措会在未来的年度得到展现。”

  从点到面,北京上海只是中国营商环境改善的代表。吴剑峰说,希望其他城市能够齐头并进,实现国内市场的统一化。“世行选择的城市主要是两个——北京和上海,如果它们在不同的省份、不同的城市有业务的话,能够感受到(营商环境改善)的程度不一样。希望其他城市能够感受到营商环境的改善对企业带来的好处,能够齐头并进,实现国内市场的统一化。”

  企业:对在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据介绍,世界银行的报告是从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的角度来考察的,所以对于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各种举措,身在其中的经营主体才是最有发言权的。

  进入中国已经30多年的医疗健康企业——强生公司对营商环境的改善感受明显。强生中国区主席宋卫群说,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让强生对在中国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