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作为释放消费潜力的年度狂欢,今年的“双11”开启在即。阿里巴巴、苏宁两大零售巨头不约而同地都在今天(21日)举行启动发布会,“双11”大战进入倒计时。从2009年阿里巴巴的第一届“双11”算起,“双11”已走入第11个年头。一年一度的“双11”,今年有哪些新意?

  天猫总裁、淘宝总裁蒋凡今天在现场宣布,今年天猫“双11”当天,阿里巴巴要为消费者节省500亿,与此同时,要比去年多服务1亿消费者。在这1亿的增量中,下沉市场被认为是一块重要的“奶酪”。在阿里巴巴早前发布的财报中也显示下沉市场正在成为获客引擎。

  蒋凡说:“过去两年时间里,淘宝、天猫每年有超过1亿的新用户进入我们的平台。尤其是我们看到来自于下沉市场的消费增长,在过去两年时间里,有70%的新增用户来自下沉市场,这些下沉消费者在第一年就会产生超过2000块钱的消费额。”

  “下沉”不仅包括农村市场,更包括城市中的社区最后一公里。苏宁零售用户与平台经营集团副总裁范春燕告诉记者,今年“双11”,在零售云直营店下沉农村市场的同时,苏宁小店等也将下沉到城市社区。

  范春燕说:“零售云直营店是围绕我们在县镇一级市场的,我们会把一部分快消商品进一步下沉到农村市场。我们认为农村市场的消费者也是有一定品牌追求度的。城市中的下沉就是苏宁小店离社区最近,是围绕社区进行服务的。”

  在下沉的过程中,新加入苏宁的家乐福将发挥前置仓的作用。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说,未来家乐福要进一步拓展快消品供应链服务能力,协助实现1小时场景生活圈的全场景覆盖。

  苏宁今天也发布了1小时场景生活圈的落地产品——“随时”。依托300个城市社区覆盖,上万家门店仓+前置仓布局,实现生鲜、母婴、生活家电、手机数码等多品类1公里30分钟送货到家。“为什么苏宁要收购家乐福、万达百货,我们对全业态、全场景布局的初步收官。希望在繁华的都市、在社区、在农村,在每一个消费者可以触达的地方,我们都能离你最近、更近、再近一点。”侯恩龙说。

  互联网专栏作家仝志斌认为,加速发力下沉市场是今年“双11”各大零售平台步调较为一致的策略。之所以主攻下沉市场,是基于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是整个物流业的发展,商业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和健全。比如在下沉市场中,在一些乡镇和社区里,已经可以实现快速达、次日达;另一个方面来自流量端的触达,以前传统电商的流量触达需要投广告、做市场推广,但现在他们发现可以借助抖音、快手这些短视频平台进行流量触达。这两方面的因素具备以后,可以加速整个销售额的增长。”

  走到第11年的“双11”,除了把下沉市场作为一个掘金的新阵地,还把新品发布作为吸睛的新利器。

  记者注意到,包括苹果、华为、戴森、沃尔沃、茅台等品牌近期都宣布把年度重磅新品放到“双11”进行发售。

  阿里巴巴方面的数据显示,今年天猫“双11”期间,以官方身份参与天猫“双11”的奢侈品牌达到近百个。参与2019天猫“双11”折扣的商品超过1000万款,其中超过100万款为首次发布的新品。超过50%的美妆大牌甚至打破惯例,把一年中最受关注的“圣诞礼盒”提前到天猫“双11”发布。

  天猫平台营运事业部总经理刘博说:“天猫‘双11’是整个全年最大的一次新品秀,我们跟全行业盘出了5000个最优质的全球新品,将会在这一次集中呈现给消费者。我相信这是一次完全与众不同的狂欢,消费者觉得新品才是他们购买乐趣的一个重要方面。”

  仝志斌认为,以往的“双11”更多地是通过大力度的打折促销来“去库存”,但这几年的新趋势是,越来越多的商家把“双11”作为新品发布的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新品发布来拉动品质消费。“‘双11’的亮点已经不再是往年的五折优惠或是低价折扣了,而是变成了新品发布,尤其是优质一线商家全程参与,做到了线上线下同步发布新品,这是电商行业发展迈出的非常重要的一步。”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