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线上教育投融资今年以来明显遇冷,但最近一段时间,随着业内大额融资再次出现,以及有平台相继赴美国IPO,这个行业好像又出现转暖迹象。不过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在线教育仍然处在泡沫破灭阶段,缺乏可持续的盈利模式,行业亟待转型。

  大额融资、赴美上市消息频传

  几天前,在线教育平台VIPKID宣布获得新一轮融资,做实了这个传闻已久的消息。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这轮融资高达10亿元人民币左右。而消息公布前几天,转型为在线教育平台的网易有道递交了招股书,申请在美国纽交所上市,融资额为最多3亿美元。而早在6月份,“跟谁学”已经成功登陆纽交所。

  大额融资加上接连赴海外上市,在线教育似乎有转暖迹象。不过优胜教育创始人陈昊说,这些案例难以反映行业真实情况。“因为从去年到今年,尤其是2C的教育类投资,相当于下滑到之前最高峰的6%了,已经很低了。其实通过率也很低,半年的比例是0.6%,在线教育2C融资其实是历史最低点。”

  盈利模式仍不可持续 目前以课时费为主

  即使是这几个案例,情况也都比较复杂。以VIPKID为例,一些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本轮融资时它的估值已经比年初明显下降,追加投资不排除有被动因素。实际上,从盈利情况看,在线教育行业依然不乐观。目前在境外上市的几大平台中,只有“跟谁学”半年报实现盈利。

  专家指出,这个行业的盈利模式依然不可持续。在打赏模式被抛弃后,在线教育目前最主流的盈利模式就是课时费,有业内人士透露:“线下一个课堂可能就是100个学生,线上可以有1000个学生,这样课时费不就高了吗?你线下如果带1000个学生,你可能要带着10个班,相当于10个班的价钱就是线上1个班的价钱。”

  但这很大程度上都只是一种美好的设想,记者了解到,大量平台上老师的课点击率都不高,连一些“名师”都没能幸免。

  陈昊说:“线上你发布任何一个信息,通过数据运算推送是一个长周期,其实它并不精准,而且你投出一个广告是‘大炮打蚊子’。但是线下不一样,你就放学到学校门口守着,那就最精准了,它的成本极低。”

  线上教育未能形成行业巨头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多年布局和洗牌,线上教育仍然没有像其它互联网行业那样,形成巨头竞争格局。有报告说,行业每年进入和退出的案例高达几百家,这种大开大合的场面似乎只在当年团购领域“千团大战”中出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