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零售上“云” 乡镇门店迎来哪些商机?

2019-05-27 10: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许昌5月27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线上零售纷纷走到线下的同时,各大平台也帮助线下门店、尤其是县镇的中小商户走上“云端”,完成智慧零售转型。央广记者近日来到河南许昌的一家乡镇零售云店,探访零售云如何带来新商机。

  从过去三天一单 到如今一天三单

  开店三天营业额达到30万元,旺季单月销售额超过50万元,这对于一家主营大家电的乡镇门店来说,可是一个不错的成绩。当记者来到位于河南省许昌市范湖乡的苏宁易购零售云店,32岁的师飞虎开心地跟记者说,一上午的时间,就卖掉了好几台家电。“在你来十分钟之前,我们一店员卖了一个空调,只需要3分钟,一个空调就成交了。”

师飞虎(中)向央广记者佟亚涛(左)介绍门店情况(央广网发 师飞虎供图)

  而在加盟零售云店前,师飞虎经营着某品牌专卖店。品牌品类单一、型号参差不齐、价格没有优势,那时候经常“好几天不开张”。“就像打麻将一样,第一天白板,第二天白板,第三天还是白板。如今每天都不会出现白板。”师飞虎说。

  门店下单 中心仓交付用户

  过去生意不好,大量货物积压。用师飞虎的话说,卖电器,把自己卖成了仓库。“传统店仓库跟门店基本呈正比,门店多大,仓库有多大,甚至到最后仓库比门店要大。”去年,他的品牌专卖店光库存积压就占用了20多万元。

  如今,在300平方米的门店里,展示着上千件大小家电,覆盖全品类商品,不过师飞虎却不再发愁库存的问题。他说,顾客来店里看中一件商品,交付定金后,货物从许昌的仓库发出,平台的大区分库成为自家后院的仓库。300多平米的门店,仓储只有不到30平,用来堆放进入销售旺季的空调等产品。

刘怀力向记者展示云货架(央广记者 佟亚涛 摄)

  交付体系是零售业对门店改造的重要一环。“我们采用了门店仓和中心仓互用的模式。基本上通过我们的系统,能够让门店直接卖中心仓的货,门店完成销售后,中心仓直接交付给用户,线上线下整个后台全部打通。”苏宁零售云集团总裁助理刘怀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云货架、云管理 开发多场景应用

  如果店内展示的上千件家电还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还可以去“云货架”线上选货。云货架就是通过虚拟场景的打造,无限延展了店内的SKU,明显提升商品的丰富度和转化率。这是零售云面向加盟商开发出的场景化应用。

  除“云货架”外,零售云还上线众多数字化工具。刘怀力向记者演示“零售云管家”应用,融合了店面管理及经营分析,进货、销售、样机、毛利、坪效等都有多维度分析和可视化呈现,对小镇老板的数字化、科学化经营提升尤为明显。再如样机管理系统、微店、零售学院等数字工具,通过精细化、数据化、可视化的应用提升门店数字化经营水平。

  刘怀力说,零售云形成了“供应链+门店+社交玩法”的业务模式,通过全场景的数字化重构和全价值链的平台化赋能,帮助县镇的中小商户完成智慧零售转型,提升经营效率。

零售云门店室内展示着上千件商品(央广记者 佟亚涛 摄)

  对于平台来说,零售云也降低了平台整体的物流费用。“比如以前一辆7.2米的货车,只能装一半,物流成本很贵。但如果规模上来之后,可能7.2米的货车能装满,那物流费就会下降,所以整体来讲,整个供应链能力也会加强。”刘怀力说。

  如今,像这样的零售云门店,全国超过2500家。开店不到一年,师飞虎已经换了一辆新车。今年他给门店定下了“年销售500万”的目标,比之前经营品牌门店提升了5倍。对于这个目标,师飞虎很自信。他还说,没准过不了多久,他的第二家零售云店就要开起来了。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