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访印度知名学者谢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为亚洲发展注入积极因素

2019-05-18 09: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牛萌)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正在北京举行。中国和印度都是有着璀璨历史文化的国家,两国间文化交往历史久远。文明交流互鉴如何推动中印关系的发展?本次大会的举办将如何促进亚洲文明交流互鉴?央广记者专访参会嘉宾、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东亚研究中心主任、印度政府前战略咨询专家组成员谢刚(Srikanth Condapalli)。

  

  央广记者牛萌专访印度学者谢刚 (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记者:中国和印度都是文明古国,两国间文化交流的历史源远流长。文明交流互鉴对推动中印关系的发展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谢刚:中印两国文化交往历史悠久,古代法显、玄奘等中国佛教僧人西行取经、翻译经书,增进了两国间的思想交流。古丝绸之路上的商队以贸易往来的形式推动了中国和印度的交往。印度也向中国学习了许多东西,例如造纸术、火药、指南针,从而促进了印度科技的发展。上个世纪20年代,印度著名诗人泰戈尔曾访问中国,与中国学者进行交流。近年来,中印两国除了高层领导会面之外,民间往来也愈发密切,在电影、旅游、信息和通信技术等领域开展广泛交流,从而加强了两国间文化沟通,文化交流为推动中印双边关系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中国和印度作为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重要的新兴市场经济体,都是促进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中坚力量。未来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继续推进中印两国全方位合作?

  谢刚:两国高层领导人去年会面后,确定了中印之间继续推进合作的方向,比如加强战略沟通,保持边境和平稳定,继续推动经贸领域的合作,加强反恐领域的合作等。在推进文化交流和民间交流方面,我们将在印度加强汉语教学,并增进双方媒体和智库间的合作。据我了解,双方媒体间的交流合作已经展开,并将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此外,我们还要扩大旅游、影视产业方面的合作。比如,印度的影星阿米尔·汗就参加了本次大会分论坛的对话,他出演的电影在中国市场很受欢迎。中国的文化产业正在迅速发展,中印电影产业的合作潜力巨大。

  记者:如果让您用三个词来形容亚洲文明,您会选择哪三个词?

  谢刚:第一,多元化。中华文明、阿拉伯文明、伊斯兰文明、印度文明等都发源于亚洲,共同构成了丰富多彩的亚洲文明。第二,善于通过政治协商而非武力来解决问题。第三,注重寻求共识。如果两国之间通过对话无法达成一致,就会将分歧暂时搁置,之后再进一步商议是否有达成共识的方法。

  记者:亚洲国家应该如何继续推动文明的交流互鉴?

  谢刚:近年来,信息和通信技术在文化产业中的应用令人瞩目,各国都十分重视这方面的应用,亚洲国家可以在这个领域加强合作。比如,中国在博物馆信息化管理、文物修复等方面取得了惊人进展,印度可以向中国学习。亚洲国家还可以在旅游、电影、文化演出等方面加强合作。加强民间交往和文化交流,会增进我们彼此间的了解,降低发生冲突的可能性。

  记者:本次大会将对促进亚洲文明交流互鉴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谢刚:本次大会为亚洲文明沟通对话搭建了平台。我认为,许多亚洲国家共同面临的一大问题,就是如何推动经济发展。大多数亚洲国家都对发展经济、消除贫困有着迫切的需求。中国举办的这次大会试图在文明交流互鉴的层面上探讨地区发展问题,我认为这是一个全新的尝试,令人备受鼓舞。这是一个新的开端,将对亚洲地区的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