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园抢鲜看】打卡植物馆 探秘植物的智慧

2019-05-02 10: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9年北京世园会以植物为主角,植物馆自然也是园区的标配。《世园抢鲜看》第二站来到植物馆,央广记者和植物馆温室工程师汪远带大家探寻植物的秘密。

  高科技数字影像打造的虚拟红树林

  进入世园会园区,如果您看到一个外观像植物根系不断向下蔓延的建筑物,那就是植物馆了。植物馆的主题是“不可思议的智慧”,讲述着不同植物的生存秘籍。

  进入植物馆,首先看到的是世园会最酷炫的场景——用高科技数字影像装置打造的虚拟红树林。数字技术还原了红树林的生长、生存状态,营造出一个完全浸入式的数字化体验环境。汪远介绍说:“它是胎生植物,在树上发育出幼苗,落在沙滩上,从一棵幼苗成长为一棵大树。在变成一片红树林之后,就能够看到和它一同生存的多样生物。”

  为了生存,红树林进化出了“胎生”本领,种子在树上直接萌发生长,从母体落到沙滩、泥土后迅速生根长叶,抢占先机。为了在海边扎根,它还形成了三脚架一样的支柱根,抵御着狂风暴雨侵袭,可以说是逆境求生的典范。

  植物馆“逆境求生区”丰富多彩

  当然,不止电子呈现的虚拟红树林,植物馆的最大亮点之一,在于把生长在深圳的红树林搬进了室内。汪远表示:“它是国内唯一的室内红树林,观众只有在我们场馆里才能近距离地看到成片的红树林,感受它的支柱根,红树林整个的生态系统。”

  红树林所在的“逆境求生区”,是植物馆五个展区之一。此外,在“植物大战区”,人们能看到植物与动物、与其他植物的“战争”,比如“见血封喉”的箭毒木、“绞杀”其他植物脱颖而出的榕树等;在“万里长征区”,海椰子的种子靠坚硬的壳漂洋过海、万里长征;在“亿年足迹区”,从霸王龙时期就存在的蕨类植物展现植物亿万年来的进化史;在“变身大法区”,被称为“植物界骆驼”的弥勒树,长着弥勒佛一样的“大肚子”,这里边储存的水帮助它度过干旱。

  汪远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对植物不同的智慧体现,让观众了解生物的多样性,了解植物在亿万年间生存到现在是非常不容易的。这个丰富多彩的植物世界,不能因为人类的干扰而导致多样性的丧失。”

  盘点:“大板根爷爷”坐镇植物馆、“小长颈鹿莫莉一家”其乐融融

  植物馆的珍奇还不止这些,植物馆内最大个的“镇馆之宝”,要属一棵19米高的青果榕树,也被称为“大板根爷爷”。为了让它顺利入驻植物馆,可是费了一番周折。

  汪远指出:“它是国内最大的一棵板根植物,来的时候有19米高,现在又长高了很多。它是从云南西双版纳运过来的,整个运输过程花了六天时间。在进入植物馆的时候由于整个建筑已经完工了,我们用吊车连车带树转弯、进入植物馆,才栽植到位的。”

  从植物温室内的弧形步道攀爬到顶层,游览还没有结束。屋顶竖立着一组枯木雕塑艺术作品,由“小长颈鹿莫莉一家人”和金属树四部分组成,这组作品也被称为“莫莉和她的一家人”。

  汪远介绍:“‘长颈鹿’是由菲律宾的一种国宝树做成的,这种树木又耐腐又耐蛀,是一种很好的用材树种,因此遭受到严重破坏。我们用他们之前用剩下的边角料、废料来建造这个长颈鹿,希望通过这个艺术装置,呼吁人们更加珍视所生存的环境。”

  植物馆不仅能欣赏奇花异草的高颜值,更能感受植物的智慧和顽强。今天的旅程先到这里,央广记者明天继续带大家游世园。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