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证监会新主席首秀 感受到“火山口”的味道

2019-02-28 09: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天(27日)举行发布会,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等介绍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有关情况,这也是易会满作为证监会新任主席,首次在媒体面前亮相。本场发布会信息量很大,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科创板制度规则体系建设进展顺利

  科创板主要有两个层面的制度、规则体系,在证监会层面主要有两个部门规章,分别是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和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在上交所层面,主要有四个方面的配套业务规则,涵盖发行上市审核、承销、持续监管、交易等。

  易会满透露,目前科创板制度规则体系建设进展顺利。“前期,我们已经发布了实施意见,上交所正根据征求意见情况对相关业务规则进行完善,证监会的两个办法将结束征求意见。总体来看,各项工作进展比较顺利。”

  此外,科创板、注册制试点技术系统准备工作也在有序进行,市场组织工作下一步也将开展。

  科创板、注册制试点临近 目前尚没有首批名单

  科创板、注册制试点越来越近,很多人在讨论哪些企业将进入“首批名单”。不过,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明确说,目前没有首批名单,只是通过摸底了解了科创企业储备情况。从地理分布来看,北京等科技企业集中的城市储备数量较多。从行业分布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新材料等领域储备数量相对较多。

  有人担心,科创板实行注册制会不会导致企业一窝蜂地上市?对此,黄红元回应:“总体来看,按照科创板的定位和准入条件,以及这些企业自身的意愿,后备的科创板可以上市的企业数量还是比较适当的。从这些企业的准备来看也是有快有慢,我们有一个基本判断,可能不太会出现大批量的集中申报。”

  科创板允许未盈利企业上市

  什么样的企业可以申报在科创板上市?目前答案已经基本明朗。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说,科创板允许没有盈利的企业上市,但同时将实行更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这是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一个核心内容。

  方星海说:“在审核过程中,这次主要审核工作放在上交所。审核人员对相关的报送材料和要披露的信息要合理怀疑,要充分问询,而且要问很专业的问题,严格把关。用通俗的话说,审核是要审核出一家真公司来。”

  另外,注册制试点过程中,新股发行价格、规模,股票市值、发行节奏都要通过市场化方式决定,这和现在的做法也有重大区别。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责任也都进一步强化。

  改革将加码信息披露

  易会满说,这次改革不仅是新设一个板块,更重要的是在发行、交易、信息披露、退市等各个环节进行制度创新,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这对市场角色提出了更高要求、更大考验。“比如发行人要充分地信息披露。其次,是保荐人、投行机构。这次发行的最大特点是在定价、承销和现有的其它板不一样,定价能力、销售能力是考验一家投行的核心竞争力。”

  制度创新有待进一步磨合

  科创板落地后,如果出现一些意料不到的情况怎么办?这方面证监会也做好了心理准备。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提醒,科创板一系列制度创新也需要磨合期、试验期。李超说:“不排除科创板初期可能出现个别公司定价并不完全符合市场各方的预期,也不排除科创板开板初期部分股价出现一定波动甚至是比较大的波动,同时也不排除个别公司,市场各方也许会质疑它是不是完全符合科创板的定位。对于方方面面可能出现的这些问题,希望大家多给予一定的包容度和宽容度。”

  易会满谈履新:感受到“火山口”的味道

  除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进展之外,这场发布会上,履新后首次在媒体前亮相的易会满还谈到了中国资本市场改革。

  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易会满提出了“四个必须”“一个合力”,分别是必须敬畏市场、法制、专业和风险,形成工作合力。他明确将坚决打击欺诈发行、大股东违规占用、操纵业绩、操纵并购、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

  易会满说:“推进《证券法》等法律法规的修订,大幅提升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通过持续监管和精准监管,促使上市公司及大股东讲真话、做真账、及时讲话,不做违法违规之事,以净化市场生态。”

  易会满任证监会主席刚满一个月,他的履新感受也很受关注。他说自己有三大感受:需要加强学习,需要保持定力,也希望方方面面笔下留情。

  易会满说:“我们的工作直接面对市场,每一天都在做现场直播,所以不管你愿意不愿意、不管你喜欢不喜欢,这一个月我已经感受到了什么叫‘火山口’,也感受到了‘火山口’的味道。”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