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部门提出24条举措促消费 买车、买家电将迎更多优惠

2019-01-30 08: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记者夏青)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相关负责人昨天(29日)介绍了《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该方案如何顺应居民消费升级,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

  稳汽车消费 促产业升级

  《实施方案》提出了六方面共24条具体举措,其中包括以稳汽车消费来托住商品消费“大头”,更好地满足居民出行需要。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说,从目前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来看,消费潜力比较大。2018年,我国每千人汽车保有量是170辆左右,距离主要发达国家保有量水平仍有比较大的差距。

  为了稳住汽车消费,《实施方案》公布了多项措施,包括有序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补贴结构,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等。

  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这将增强消费者的信心。随着房地产在押资金的相对减少,居民的购车热情和换车热情会得到释放。三四线县乡市场的低迷情况在基础环境上得到相对改善,2019年的乘用车市场会迎来恢复增长局面,车市预期会有1%的正增长。”

  不少消费者告诉记者,正在考虑换新能源汽车,考虑的是油电混动版的。因为现在没有限行,以后的养车成本比较低,而且国家有购置税的减免。不过,刘宇南表示,这些鼓励性措施并不是简单地为了做大汽车消费的量,更是要将引导汽车的产业转型升级和满足居民消费升级更好地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汽车消费的供需匹配水平。

  家电消费侧重更新换代

  在家电消费方面,《实施方案》专门提出支持绿色智能家电的销售,促进家电产品更新换代的政策措施,包括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对产业链条长、带动系数大、节能减排协同效应明显的新型绿色智能化家电产品销售,以及对“以旧换新”的消费者适当补贴等。

  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介绍,苏宁将结合国家针对促进家电消费新政策、联合家电行业品牌推出优惠力度超前的“苏宁家电换新补贴”。侯恩龙认为,家电以旧换新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今年距离2008年我国第一轮“家电下乡”政策已经十年,第一批家电下乡产品已超过了工作年限,现在的消费需求由功能型产品逐步转向对节能、安全、品质的追求。特别是随着新生代消费人群崛起,对家电的使用已经不仅满足于基础功能,而是要更具品质感和更能满足美好生活的体验”。

  目前,家用绞肉机、咖啡机、扫地机器人等小家电及智能家居产品需求持续旺盛,柴火灶搭配咖啡机的组合,已成农村厨房内新景象。春节前夕,一些商家和快递公司也感受到来自消费者满格的购买力。据测算,在2019年至2021年期间,预计可增加1.5亿台高效节能智能家电的销售,拉动消费约7000亿元。

  信息消费释放更多利好

  《实施方案》要求,不断提升中小城市,特别是农村及偏远地区的宽带网络覆盖水平。2020年年底前,将实现98%的贫困村通宽带。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董大健透露,将持续加大电信资费的降费力度,推动电信企业推出更多、更优惠的特色产品,实施精准施策,支持中小企业实体经济发展,降低国际及港澳台漫游费。

  打造国内强大消费市场

  对于这一系列的促进消费的优惠政策措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说,要通过这一系列的综合措施,让老百姓敢花钱,打造强大的国内市场。他指出:“扩大消费是稳增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而且涉及到守住基本民生这个底线。同时应该从稳定和增加就业、增加居民收入、提高居民消费能力等方面做更多的工作。通过这些综合性的措施,使我国人民群众能够挣到钱、也敢于花钱,打造国内强大的消费市场。”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