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大宗商业地产投资金额破2500亿元 外资表现活跃

2019-01-28 09: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全球知名商业地产服务和投资公司世邦魏理仕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大宗商业地产投资金额达到2517亿元人民币,同比小幅上涨4%。其中,外资在国内大宗商业地产的投资总额为78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60%。外资持续活跃成为去年国内商业地产市场的突出特点。

  外资投资占比大幅提高

  以北京为例,过去一年,商业地产市场大宗交易总额达到565亿元,同比上升47%。外资年内投资额为122亿元,占总投资额的22%。而这一比例在2017年仅为6%。

  对此,世邦魏理仕华北区研究部主管孙祖天分析,外资活跃的主要原因是部分资产持有者的退出带来优质投资机会。他说:“外资投资者一直以来对于北京都是十分看好的。过去几年,优质资产是非常稀缺的,原因是很多持有者都希望自持。受到2018年整体去杠杆的影响,一部分开发商有变卖资产去融资的压力,所以他们把一些非常优质的资产放到市场上面,让这个市场变得非常活跃,对于外资投资者来说,也相当于有了更多的投资机会。”

  来自远洋商业的研究报告还指出,汇率优势、城市更新项目增多、以及鼓励外资投资政策的相继出台等因素,也为去年外资在商业地产市场的持续活跃提供利好。世邦魏理仕分析认为,从近期外资地产基金募集资金的情况来看,外资活跃的投资需求有望在今年延续,主要瞄准增值型和机会型物业。

  外资驱动写字楼租赁需求

  除了投资市场,在今年的写字楼市场,外资表现同样值得期待。孙祖天说,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力度进一步加强,新增外商投资及外资金融机构的入驻将为写字楼需求带来新的增长点。

  “随着2018年政府对于银行、保险、资产管理等这些外资金融机构准入门槛的放开,让更多外资金融机构在国内有拓展自己业务的机会,所以他们会主要瞄准一线城市和重点二线城市开拓自己的分支机构,然后去开拓当地的市场。这对租赁市场是非常大的利好,因为他们需要写字楼的面积,对于写字楼的需求有进一步的上升。”孙祖天说。

  展望2019年,市场普遍认为,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进一步对外开放将支撑国内商业地产市场调整和升级需求结构。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