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能源车领跑2018汽车市场 多数车企谨慎谋划2019年

2019-01-06 12: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8年汽车产销数据公布在即,记者从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了解到,车企年度销量目标完成情况整体不太理想,但新能源汽车表现亮眼。与此同时,一些车企提前公布了今年的销量目标,市场预期偏向谨慎。

  未完成年度销量目标 多数主流品牌承受压力较大

  2018年全年的汽车销量数据目前还没出来,但结合前11个月的数据以及12月份的市场信息反馈,已经能大致看出各品牌的全年表现。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记者,主流汽车品牌大多数没有完成年度销量目标:“因为我们预计2018年车市应该增长至少3-5个百分点左右,而实际上完成大概在负3个点左右。而SUV车型出现了剧烈地负增长,从整个车市来看,主流品牌目前压力都比较大,自主品牌绝大部分都没有完成目标。”

  车企去年表现分化明显 新能源汽车表现突出

  个别“尖子生”已经率先公布了全年销量数据。合资品牌中,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双双超额完成目标。豪华车品牌中,一汽-大众奥迪不光完成了目标,还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卫冕豪华车销量冠军,堪称大赢家。几家欢喜几家愁,到12月份,还有大把车企没能完成全年目标的8成。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说,车企2018年表现分化明显:“日系现在实际上是恢复性增长,美系、法系比较困难,德系仍然保持得比较好,主要是它的豪华车比较多。国内来看,大集团和增长比较快的民营企业集团发展的后劲还是很大的,也有一些企业会比较困难,甚至有些企业会淘汰。”

  新能源汽车2018年前11个月销量增长接近7成,崔东树说,这是中国汽车市场全年的一大亮点。新能源车企在努力推进产品高端化趋势,而补贴政策和产品目录等各方面政策都比较符合市场实际的运作要求。

  国内汽车需求具有内生动力 今年市场具有向上走的可能

  对于2019年的汽车市场,目前已经有几家车企发布了销量目标。其中,在中国市场表现出色的丰田全球销量增长目标只有2%,现代起亚为3%,都只是略增,而一汽-大众则是下调了3%。贾新光说,车企显然都比较谨慎:“因为现在对2019年的行业预测是不增长,机构的预测要么是增长2%,要么是下降2%。实际上这个结果应该是比较接近的,大家都认为是一个稳中有降的市场,所以这个时候不会有太高的期望,企业肯定会比较谨慎。”

  不过崔东树预计,国内汽车需求仍有内生动力,市场2019年不排除向上走的可能。“比如原有的车主在2018年没有换车,他的车可能就持续老化,要到2019年才换车,这样换车周期长了,但他还要继续去换,所以这个需求是刚性的。在2018年没有爆发的话,在2019年可能转移的量就会更大,形成一个波浪前行的状态。”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