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纸浆期货正式挂牌交易 交易活跃度可期

2018-11-28 10: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2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纸浆期货昨天(27日)正式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牌交易,这意味着作为全球最大的纸浆进口国,中国参与国际议价的能力大大增强。今年以来,随着原油期货、燃料油期货、铜期权、纸浆期货等陆续上市,业内观点指出,金融衍生品市场加速创新,为实体经济管理风险提供了重要手段。

  增强我国浆纸产品话语权

  本次上新的纸浆期货合约标的物为漂白硫酸盐针叶木浆,简称漂针浆。漂针浆是制造复印纸、印刷纸等纸产品的重要原料,但国内市场对漂针浆的进口依存度接近100%。去年,我国漂针浆总进口量约为812万吨,以当前漂针浆均价估算,表观消费量价值超过480亿元。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现场说:“建立我国纸浆期货市场,对于客观反映我国及全球纸浆市场供求变化,助力国家森林保护政策和环保政策的实施,增强我国浆纸产品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引导造纸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致辞(央广记者 刘柏煊 摄)

  贸易商代表欧林(上海)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陈珠峰说,对于贸易商来说,纸浆期货上市最大的利好是能掌握市场行情以及定价的主动权。目前,11个纸浆期货可交割品牌均为外国品牌,定价权更多的是在国外。现在有了纸浆期货,可以把价格反馈到国外的供应商那里,从而增强我国的议价权和定价权。

  造纸企业代表山东华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亮说,企业可以利用纸浆期货有效管理原材料价格风险,“整个纸浆期货在运行起来之后,第一是可以帮助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增加企业竞争力;第二是可以帮企业有效规避风险,在套期保值方面发挥非常大的作用。”

  壮大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

  值得关注的是,纸浆期货是我国商品期货市场中的第50位成员。今年以来,原油期货、燃料油期货、铜期权等新品种陆续上市,金融创新步伐明显加快。在中国期货业协会兼职副会长马文胜看来,多层次的金融衍生品市场将为实体经济的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马文胜说:“这50个大宗商品在中国现货产业链每年的产能大概是14万亿。如果说大宗商品一年平均波动20%,那就有2.8亿的风险需要对冲。过去没有这些期货工具的话,这些风险就是在产业链内部消化。但是有了期货工具之后,很大一部分风险就被转移到期货市场化解掉了。这样一来,企业和产业都会更加稳定,这也是今后衍生品市场发展对中国实体经济的作用。”

  截至昨天(27日)收盘,纸浆期货总成交量484254手,成交296.19亿元,总持仓量83332手。主力SP1906合约收盘价5382元/吨,较基准下跌10%。一德期货资深分析师郑邮飞说,预计后期纸浆成交和持仓将继续增加,市场参与主体将更加多元化,实现期货真正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大宗商品为何出现普跌行情

  根据经济之声早前报道,本月以来,大多数大宗商品表现低迷,原油价格更是一路大跌。受此影响,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宣布,从今天(28日)收盘结算时起,原油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比例由7%上调为10%,明天(29日)起的涨跌停板幅度由5%上调为8%。

  郑邮飞认为,大宗商品近期普遍下跌,主要源于市场对未来需求较弱的担心。“从交易角度看,部分商品还是在库存较低,基差较大的情况,在我们所说的具有做多安全边际的情况下完成的下跌,可见市场对于需求的担心程度。这方面从下游企业的订单与利润情况已经提前能够反映出来,前期在大宗原材料价格高位的情况下,下游订单已经出现萎靡的现象,利润不断被压缩。成本方面近期又叠加原油大幅下跌,对于下游特别是能化品种形成较大利空冲击。”他说。

  不过,高盛近日发布的报告认为,本周即将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可能成为大宗商品反弹的催化剂。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