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贸区——中国开放新高地】办企业“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2018-11-21 09: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开启我国改革开放新探索。五年时间,自贸区布局拓展到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数量已达12个。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五年来,自贸区先后推出大量有突破、见成效的改革措施,将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推向纵深。

  福建自贸区实施“证照分离”改革 激发创业热情

  福建自贸区福州自贸片区综合服务大厅里,海峡东辉实业的经办人前来办理建筑企业资质增项。虽然企业暂时无法提交社保证明,但现场工作人员还是受理了这个申请。工作人员陈晓燕说:“直接先受理,然后让他在后面补交社保证明,这也是因为我们自贸区推行‘证照分离’,中间有个告知承诺制,企业可以把这些非核心要件材料延后提交,我们优先受理,办理完证,他们承诺15天之内补交就可以了。”

  “证照分离”主要是改革涉企行政审批事项,方式除了告知承诺,还有直接取消审批、改审批为备案,以及优化准入服务等。海峡东辉实业负责人林庆春认为,这些都是实打实的福利。他说,“证照分离”改革的出台为企业增加了福利,激发了创业的激情。

  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制造业项目可以实现一天办结

  目前,“证照分离”已经开始在全国推广,但自贸区试点最早,步子也迈得更大。比如,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按照“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要求,推进相对集中的行政许可。统筹进驻345项市级事权,并承接省级下放的455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采取了一些创新性措施,比如投资企业信用通管理模式。

  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管委会政策创新局负责人池泽坪介绍说:“郑州片区的申请人只需要签署一份信用通的管理服务承诺书,就可以根据投资项目需要,先期开展场地装修、人员招募等相关的经营准备活动。让企业实现准入即准营,也就实现了经营的零等待。”

  目前,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开办企业的时间已经压缩到了3个工作日,制造业项目可以实现一天办结,检疫注销也能实现即来即办。截止到今年10月底,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新增注册企业36000多家,平均每天新入区企业近100家,企业总数比自贸区成立前翻了一番。

  辽宁自贸区依托大数据审批平台 为企业提供便利

  辽宁自贸区则依托大数据审批平台,让企业的登记信息在不同部门间交换和共享,通过把含登记、备案信息的“动态二维码”加载到营业执照上,实现一次办结。

  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艾晗告诉记者,以前拿着没有二维码的营业执照,可能只能证明在工商这块办理完了准入的手续。有了动态二维码之后,到其它部门去办理相关事项的时候,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知道其它行政方面的事项已经办理完成了。

  四川自贸区调整行政机构 适应行政审批改革

  如今,取消多少项审批、开办企业压缩多长时间、几天内拿证等问题,已经成了各自贸区动态关注、全力投入的事。一些自贸区为了能够适应行政审批改革,还调整了行政机构。

  以四川自贸区为例,四川省商务厅厅长刘欣说:“天府新区片区实现大部制改革,把机构精简至16个,全面推开‘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改革,取消各类证明298项,并且探索国地税联合办税。同时我们在全国11个自贸试验区中率先获批设立自贸试验区人民法院。”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