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秸杆处理将不再是难题:变废为宝 环保增效

2018-11-18 13: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记者张鸿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秸秆焚烧是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也是不少地方环保整治工作的重点。但是废弃秸秆使用效率不高、使用途径单一使得不少地方偷烧秸秆的现象屡禁不止。废弃秸秆真的无法再利用吗?昨天(17日),经济之声记者来到了黑龙江省东宁市参观当地如何将秸秆变废为宝。

  在东宁市新思再生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一辆辆满载秸秆卷的卡车开进大门。卸下来的秸秆卷堆得像小山一样等待进入生产车间,这些秸秆在进入车间后,经过烘干和无害化处理后将被加工成燃料及有机化肥等产品进行二次利用。

  东宁市属于农业市,两大主营产业分别是玉米等大田作物种植和黑木耳等特色产业种植。每年近30万吨的秸秆没有得到综合利用。如何科学环保地处理大田秸秆,使之变废为宝,成为各级地方政府首要解决的问题。黑龙江省高寒地区设施园艺重点实验室主任潘凯认为,燃料化、基质化、肥料化、饲料化这四化处理将使得秸秆变废为宝,环保又增效。

  潘凯说:“燃料化就是可以把它作为一种生物质能源,集中作为热源来供应来利用,滤完以后产生的灰可以再回来作为有机肥。肥料化就是把秸秆粉碎加上动物的废弃物产生有机肥,同样这个又回到田里,还是回到系统,这是非常好的一个措施。基质化就是发酵以后变成人造土,做育苗基质来用。这样产出物也回到田里。”

  不过,由于县域经济规模的影响,秸秆燃烧仍然是处理的主要方式,如何在不影响环境的情况下能够使其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是摆在新思公司面前的主要问题。为此,新思公司根据秸秆的燃烧特性,自主研发了直燃锅炉,其生产出的热能不仅可供居民供暖还可用于工业生产,污染物的排放却远远低于煤炭等非再生能源。

  此外,潘凯认为,让农民看到“秸秆再利用”的有效方法和可观收益,树立正确环保意识,才能扼住秸秆焚烧的源头。有关部门需要从产业政策、技术研发等方面扶持相关产业发展,帮助农民解决秸秆去向。着眼环境保护,兼顾提高收入,才能抓住解决秸秆问题的关键,探索出一条治理秸秆的可行之路。

  潘凯表示:“需要企业为主体,政府来帮扶、支持,把解决问题,当然这也是将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结合在一起。我们让它有序生产,环境好了,再加上有些还能为农民提供就业渠道,这也解决一部分收入问题,这项举措可能会有多种收益。”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