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猫“双11”全天成交额最终定格2135亿元 折射消费变化与潜力

2018-11-12 11: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12日消息(记者佟亚涛 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截至今天(12日)零点,天猫“双11”成交额突破2000亿元,达到2135亿元,再次刷新纪录;苏宁方面,全渠道订单量增长132%、超过5000万人次进入苏宁易购门店购物。十年间,“双11”也从之前的光棍节打折促销,发展到如今的全球线上线下的购物狂欢。

  各行业成交额也都在刷新。在天猫平台,只用了30分钟,医美行业成交额超去年全天;取得这一成绩,美妆行业用了3小时30分,医药和汽车整车都用了不到10小时……十年间,“双11”成交额的冠军也从杰克琼斯让位给苏宁易购官方旗舰店。炒菜机器人、擦窗机器人、扫地机器人等智能机器人8小时成交额超过去年全天。

  阿里巴巴CEO张勇在现场说:“美容化妆品、养生保健品之类与提高生活品质相关的产品都获得热卖,而像是大家电、手机等产业,因为这一两年没有新一代突破性的技术产生和应用,创新的来迟导致消费激励的作用在减弱。‘双11’反映了中国目前消费和创新的现状与蕴藏的潜在机会。另外,品类也在一直发生变化,从生活必需品到生活非必需品,我们在消费侧看到巨大变化、潜力和信心。”

  张勇介绍,在这次“商业奥运会”中,国际品牌占比超过40%。保健食品、牛奶粉、面膜、纸尿裤、面部精华成为最受欢迎的进口商品。

  在刚刚闭幕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阿里巴巴、苏宁、京东等纷纷宣布了进口计划。如今,很多梦想都成了现实。比如,新西兰农场的鲜奶三天可以到达中国人的餐桌上,阿拉斯加帝王蟹变成了日常消费。今年“双11”,天猫国际引进75个国家和地区3900个品类的近19000个海外品牌,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介绍,其中八成以上是第一次进入中国市场。他说:“我觉得今年重点不光是在品类的扩展,也在于商品国家来源的多元化。同时我们透过今年的‘双11’可以看到,消费者的需求在多元化,购买进口商品变成一种常态化需求。”

  成交金额不断突破的背后,是再次刷新纪录的物流订单量。国家邮政局今早(12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11日当天全国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13.52亿件,同比增长25.12%。血拼之后,许多人开始翘首以盼等着收快递。

  昨晚(11日)23点18分,天猫平台物流订单量超过10亿件,再次刷新纪录,相比2009年的26万件增长了3800倍。面对汹涌而来的订单量,各平台的处理能力也迅速提升。根据公布的数据,不到10分钟,各平台首单快递就已经送达。不少网购一族“凌晨下单、中午收货”。

  消费者刘先生说:“买了一些家用洗衣液等生活用品,还买了一些生鲜、冷冻的三文鱼、鸡肉等等,两三个包裹,当天都到了。”消费者赵女士说:“我是(11日)凌晨不到一点的时候下单,买了个小米电磁炉,(11日)中午的时候就收到快递。”

  菜鸟网络“双11”发言人陈良军告诉记者,如今,分钟级送达已经成为常态。他说:“今年随着新零售模式的深入,线上线下融合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了,所以很多订单在产生以后,都是从你家附近的门店开始派送,分钟级配送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了。”

  北京苏宁易购物流总经理徐伟介绍,依托于线下门店,快递配送更加高效。未来配送不仅要及时,更要准时。他说:“我们尽量是按照顾客的需求,不仅仅是快,更要准时。下单以后,比如5点,按照顾客预约的时间给顾客送货。”

  陈良军介绍,通过与海关总署的关务系统直连,天猫“双11”进口包裹清关和通关效率大提速。在杭州、郑州、上海、天津等城市,不少消费者收到了当日送达的进口商品。与此同时,俄罗斯、法国等地也有消费者收到了当天下单的包裹。

  他说:“进口这块,我们是通过保税仓的模式把海外的货提前备到中国的各大口岸,这样发货的时候国内的消费者将很快地收到。出口的话,最快的一种方式叫做海外仓,也是一样的,就是把中国的商品在‘双11’开始前就备到了目的国。它的时效性会更快。”

  不过对于物流快递行业来说,如何平稳消化这么庞大的快件量,仍将是巨大的挑战。“双11”过后,如何保障“双11”的“售后”服务,经济之声也将持续关注。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