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居民消费升级让零售金融业务成为商业银行转型突破口

2018-10-28 10: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华夏银行副行长任永光近日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零售金融业务是商业银行转型的重要趋势,居民消费升级正在为商业银行的零售金融业务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银行零售金融业务是指商业银行向个人、家庭和中小企业提供的包括存取款、贷款、投资理财等金融服务。一般来说,零售金融业务在整个银行业资产负债业务当中占比大部分都在30%以下。不过,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下,零售金融业务凭借其波动性小和资产质量高的特点,逐步成为银行转型发展的重点,并在银行各项业务中占有越来越大的比重。

  目前,我国正处于传统消费提质升级,新兴消费蓬勃兴起的重要发展阶段。2017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6.6万亿元,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任永光说,对商业银行来讲,居民消费升级为零售金融业务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未来居民家庭财富规模仍然有可能保持比较高的增长速度。商业银行只有适应这个需要,才能够获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此外,居民消费升级,居民的消费需求从原来衣食住行为主的生存型消费,逐步转向包括医疗、卫生、教育、文化、旅游休闲等一些改善型的消费,给商业银行的零售金融业务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商业银行向零售金融业务转型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零售金融业务的风险相对较低,容易达到监管的要求。

  鲁政委中分析指出,从巴塞尔协议的监管来看,无论是在风险资本的占用,还是在流动性指标管理上,零售金融业务总体上都是比较有利的,零售贷款比一般的企业信贷风险权重更低,零售客户的存款比其它存款的稳定性更好,这些就使得银行在监管指标上更容易达标。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