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开放永不停步 解读习近平铿锵金句:中小企业将扮演更重要角色

2018-10-26 08: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记者洛佳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4日上午在深圳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时强调,“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下一个40年的中国,定当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

  坚定沿着改革开放之路走下去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发展成就令世界刮目相看。我们要坚定沿着改革开放之路走下去,同时要向更深更广的领域中不断开拓,不断提高水平。

  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解读,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提出“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意味着下一步改革开放的力度将更大,将创造更大的辉煌。

  汪玉凯说,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到广东考察引起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广东考察,这番讲话是给老百姓的“定心丸”,也就是说中国下一步的改革开放不但不会停止,而且力度会更大,会创造更大的辉煌。若按照这样的基调推动下一步改革开放,中国改革开放的事业还有非常大的前景。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说,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中国才能在全球市场中不断提升影响力。

  在张建平看来,中国在过去40年的改革开放进程中,是用开放倒逼国内的改革、以改革促进发展、再以发展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在未来的发展过程当中,依然要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只有沿着这个方向前进,使我国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不断提升,中国转型升级才能实现。

  中小企业会扮演更重要角色、发挥更大作用

  改革开放永不停步,要发挥中小企业国民经济生力军的作用。习近平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并一直在想办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使我国经济全面发展、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我们大力提倡创新创造创业,既离不开中小企业,也给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多机会和更大空间。

  张建平指出,为中小企业创造更多发展机会和发展空间,可以先从三个方面着手。首先,在当前的形势之下,各地都要优化营商环境,尤其是有自贸区的先行先试的省份,应该做出表率。同时,要继续减税降费,降低中小企业的经营成本。第三,在融资支持方面,一定要下大力气,除传统的金融机构提供信贷支持以外,担保、VC(创业资本)等的支持也是至关重要的。这就需要相关监管部门大力扶持。

  改革开放以来,通过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中小企业在经济增长中已占半壁江山。中小企业创造的GDP占比已从改革开放初期的1%迅速发展为60%;来自中小企业的税收占全国税收的50%以上;中小企业提供了80%的城镇就业岗位,吸纳了90%的新增就业;此外,中小企业也成为技术创新的积极力量。

  汪玉凯认为,继续给中小企业提供更大的空间,包括创新创业,在制度层面上或市场准入等政策上给予更多支持,中小企业在未来整个经济发展大局中,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辑: 张潇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