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企业“良心”考】用商业化手法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2018-09-16 09: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9月16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CSR),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的同时,对消费者、社区和社会等应该承担的责任。从2016年起,我国把每年9月5日定为“中华慈善日”,不少企业纷纷在这一时间节点前后举办公益活动或是披露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彰显企业“良心”。

  部分企业主张运用商业化手法做公益

  阿里巴巴集团在本月初发布的2017-2018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显示,“商业化手法”是阿里巴巴公益的原则之一。业内观点指出,旗下蚂蚁森林的社交属性一定程度上调动了公众和企业一同参与低碳环保理念的传播,是商业化运作相对具有代表性的项目。

  蚂蚁金服社会责任部总监李珊珊说:“大家通过日常的低碳生活方式积累能量或是从好友那里获得能量养一棵虚拟的树,我们就会在真实的环境中相应种下一棵实体的树或者去保护一片保护地。目前,我们已经种下的真树有5500多万棵,保护地面积为3.9万亩。”

  记者粗略梳理,除了阿里巴巴,由多位知名企业家担任理事的爱佑慈善基金会、李连杰创立的壹基金、由金融机构和上市公司的专业管理人员发起的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等,其相关负责人都提出了商业化运作的理念。不过,企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能否借用商业化手法一直以来都饱受争议。

  大企业在公益理念的传播上承担责任

  在中国人民大学尤努斯社会事业与微型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赵萌看来,部分企业提出用商业化的手法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无可厚非。对于大企业而言,它们一部分的责任在于更新公众和社会对于企业社会责任的认知和理解。

  他说:“大企业自身在社会上承担的角色,一方面是具体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创新项目,另一方面也是倡导者的角色。大家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知需要有一个较大转变,此时对于少量领先的企业,它们承担着公众意见领袖的角色。”

  商业化手法或将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菜鸟绿色行动总负责人牛智敬进一步指出,以菜鸟主导推动的“回箱计划”,即快递纸箱的循环使用为例,如果只有一家企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势必将提高这家企业的商业成本。但通过商业化手法吸引多方参与,商业成本有所降低,企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积极性也会更高。

  他说:“在初期,企业愿意多贡献一点、多做一点,但是该事业要持续地、长久地发展,在商业上一定要是可持续的。我们应该要用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来推动绿色物流的进展。随着各方的积极参与,我相信商业成本会逐步降低,社会效益则会逐步提高。”

  事实上,运用“商业化手法”的目的一方面在于带动和示范效应,另一方面还包括以产品化的思维提高服务受益人的效率。资深公益人士涂猛表示,在公益项目的运行中,要向“市场”多学习。“市场有很多好方法,比如公益产品如何设计开发,必须从受益人的需求出发,同时也要考虑资源和能力相匹配,在这两个基础上才能设计产品结构和功能,这都是市场教给我们的东西。”

编辑: 周倩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