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蔚来汽车在美上市 分析称产能能否跟上仍是关键

2018-09-13 10: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记者鸿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电动车制造商蔚来汽车昨晚(12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这意味着,蔚来汽车将成为继特斯拉之后第二个在美国进行IPO的大型电动汽车制造商。

  李斌:估值是市场对公司价值的认可

  在正式挂牌上市前,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通过视频连线,对外回应赴美上市相关问题。招股书披露,蔚来共计融资24亿美金,李斌说,这些资金主要用于研发支出,“要想保持竞争力,研发的投入是必须要够的。”

  李斌介绍,上市将给蔚来后续发展募集必要的资金,这些资金将主要用于两个方向:一是研发更好的产品,二是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蔚来汽车在9月11日首次公开招股发行价确定为每股6.25美元,位于此前公布发行价区间的下限。按照每股6.25美元发行价计算,蔚来汽车的估值约为64亿美元。对于公司估值,李斌说,估值是由市场决定的,不管什么样的估值都是对公司价值的认可。蔚来是一家成立不久的汽车公司,确实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盈利,“但对于财务上更健康的发展来说,团队非常有信心。”

  不过在上市第一天,蔚来股价就一度破发10%以上,之后一路上扬,最终收于6.6美元。分析人士认为,面对资本市场的关注,产能能否被市场认可仍是关键。

  新能源汽车市场广阔 车企成长预期大

  此次蔚来公开招股得到了摩根士丹利、高盛、摩根大通等超豪华的承销商支持。安信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张德良分析,中国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扶持以及分析机构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占销量的预期使得蔚来的上市受到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而且就全球而言,新能源汽车也是一个趋势。这就会给有技术含量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带来很大的成长预期。

  据彭博新能源财经于今年5月发布的《全球展望》报告显示,到2040年,全球新车销量的一半以上以及全球汽车销量的三分之一,相当于5.59亿辆汽车将是电动汽车。也正是因为这块看似拥有巨大潜力的市场,让电动汽车制造商们获得传统车企难以企及的高估值。

  估值偏高?估值偏向行业、不能用传统标准衡量

  不过,产业发展趋势一切向好,蔚来的处境却有些尴尬。根据招股说明书,自2016年初以来,蔚来汽车的累计亏损已经达到16亿美元,直到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才开始创造营收,进账700万美元,“烧钱”的速度引人担忧。并且,迄今为止交付的汽车数量还不到2000辆。

  不过,在张德良看来,目前的估值更多偏向于整个行业,不能用传统标准衡量其价值。“不应该用传统的所谓市盈率等衡量。目前的估值可能更多的是在这个行业估值。因为,作为一个风投,它可能会选择一个行业方向,这个行业里面它(风投)会找一个头部公司。目前来讲,蔚来汽车无疑是这个领域的头部企业,所以它的估值就会按照新产业的一种进行估值。而这种估值可能会参照已经上市的公司,例如特斯拉。那么这种预期就会直接映射到现在没有上市或者正在上市的一批车企身上。”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对于蔚来而言,面对资本市场的关注,产能能否被市场认可仍是关键。他说,首先要信息相对透明,其次产销量应该在一个合理的状态。“按照协会统计,蔚来汽车7月份的产量大概是1321台,总体来说表现还不错。如果产量能够达到近万台应该会得到资本市场比较好的认可。”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