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开幕 探讨如何把握时代特征迎难而上

2018-09-02 10: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9月2日消息(记者刘天思 温超)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昨天(9月1日)在西安开幕。来自中国500强企业以及世界500强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出席论坛,对国内外的最新形势以及企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探讨。有观点指出,在中美经贸摩擦的背景下,向高端产业链、自主品牌以及科技创新发力,应该成为共识。

  探讨中国企业如何把握时代特征 迎难而上

  一年一度的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既是大企业与地方凝聚发展共识的年度盛会,也是推动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主题为“践行高质量发展 争创世界一流企业”,重点探讨我国大企业如何把握时代特征,迎难而上。

  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永才表示,在中美经贸摩擦大背景下,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必须首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

  孙永才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发展出现了五种流向:第一是逆流,以美国为代表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逆流出现;第二是支流,经济价值链新型体不断出现;第三是回流,高端装备、制造回归发达地区和发达国家;第四是分流,一些中低端的制造向发展中国家分流;还有一种是潮流,如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孙永才表示,对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他们正在做课题研究。

  谈到如何把握时代特征,迎难而上,向产业链高端迈进,从而迎接中美经贸摩擦的挑战,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蒋锡培说,企业要保持和时代、国家同频共振。

  福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杨宗义认为,面对中美经贸摩擦,企业家应看清摩擦实质,在竞争中把握机遇。

  在杨宗义看来,此次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企业家来讲反而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能历练意志与信心,同时,在产业发展、业务发展方面,至少民族品牌会有更大的机会。以前对很多产品来讲,进口产品可能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但是通过这个机会,发展民族品牌反而有了更大的空间,是一个做强做大的机会。

  一批新企业进入中国500强 标志经济运行总体向好

  2018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今天(2日)发布。中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透露,从榜单来看,2018中国经济发展呈现整体态势从优、经济发展领域进一步拓宽等特点。

  朱宏任介绍,从榜单来看,中国500强企业销售收入已经达到71.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1.2%,在销售收入增长的同时,效益也取得了长足发展。规模和效益同步增长,有一批大企业进入到中国500强企业之中,这是经济运行总体向好的一个标志。另外,一批代表新业态的企业成长壮大,进入到500强的榜单之中。可以看到,500强企业在科技投入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与上年相比有了较大跃升,增长幅度均超过10%,甚至到了20%。

编辑: 张潇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