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银保监会等多部门要求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

2018-08-28 11: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网信办启动“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暨“提升金融素养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本次活动旨在普及金融消费者教育和金融知识,引导广大网民金融消费者弘扬金融正能量,提高社会公众防范风险和正确使用金融服务的意识。活动主题为针对不同人群金融知识的薄弱环节和金融需求,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面向金融消费者,尤其是低净值人群和广大网民,提供获取金融知识的途径和防范风险的技能,引导消费者合理选择金融产品和服务,自觉抵制网上金融谣言和金融负能量,共建清朗网络空间,使得金融的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认为,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对于维护金融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是维护金融体系稳定的重要基础,可以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的积累。二是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是提升金融消费者信心的重要前提,可以提高金融消费者自我保护能力和风险意识。三是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过程中,有效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尤显重要。

  朱鹤新认为,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消费者本身、金融机构和监管部门三方面都要发力。第一,作为消费者自己要提升金融素养,如果自己对金融知识很少判断,会容易上当受骗。第二,对于机构来说,正规机构充分发挥主渠道的作用,同时对一些非法金融要露头就打。第三,监管部门一定要把工作做到位,切切实实了解两个基层,一是了解基层机构,二是了解基层机构的服务对象,科学做决策。  

  为保证本次活动落到实处,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国家网信办将结合本机构业务和所在地实际情况,精心组织开展有针对性,有特色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

  中国人民银行消保局局长余文建介绍,学生参与校园贷、现金贷、非法分期贷、无抵押贷款等被诈骗的案件与日俱增,且危害巨大,影响恶劣。中国人民银行将联合高校在9月开学季发布自觉抵制校园贷现金带倡议,帮助学生增强其对有害网络借贷业务的甄别和抵制能力,利用校园网站、微信平台、校园广播等多种渠道,向学生推送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典型案例。

  银保监会原银监会消保局局长赵江平说,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找准问题,积极响应消费者诉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主动和积极的发挥银行网点的优势,直面金融消费者迫切需要了解的金融知识,认认真真地响应金融消费者的诉求,共同提升全社会公众的金融安全意识和金融素养,增强消费者安全使用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能力与信心。

  银保监会原保监会消保局局长吕宙说,将向社会公众发布保险销售误导典型案例。突出保险行业特点,重点普及保险保障功能,诚信保险、保险消费纠纷解决途径等内容,同时向社会公众发布保险销售误导典型案例,提示非法金融活动的表现形式,增强识别风险和自我保护能力。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数量达到8.02亿,购买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网民规模达到1.69亿。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局长章勋宏说,将着力提升网民的金融素养教育。本次活动中,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国家网信办将以网民金融素养教育为重点,针对金融网民群体的特点,运用动漫、H5、视频等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金融知识和金融领域法律法规,引导网民增强金融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提升防范风险技能。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