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吉喆:中国经济长期持续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2018-08-17 10: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设定为6.5%左右,这一目标符合预期,客观上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不过,随着近期国内外经济形势日趋复杂,国内前7个月消费、投资指标出现一些波动,不少人开始对下半年整个经济形势表示担忧,甚至质疑中国能否实现全年增长6.5%左右的预期目标。针对这些担心和质疑,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回应说,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8%,前7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

  宁吉喆说,尽管目前国内外环境更趋严峻复杂,但7月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总体平稳主要体现在经济增速稳、就业稳、物价稳、国际收支稳四个方面。首先,增长稳,上半年我国经济同比实际增长6.8%,在6.7%和6.9%之间稳定的合理区间;第二,就业稳,1-7月份是880万,距离全年1100万人以上就业增加的目标已经完成了一大半。第三,价格稳,1-7月份CPI上涨了2%,处在温和的区间。第四,国际收支稳,我国现在加大了进口力度,出口也保持继续增长。1-7月份,整个经常项目保持了顺差,外汇储备继续增加,我国的外汇储备超过了3万亿美元。

  同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推进,钢铁、煤炭等去产能主要任务如期完成,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有序推进,重点领域的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取得进一步成效,这些阶段性成效也让中国经济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局面。

  宁吉喆认为,当前国内外环境更趋严峻复杂,经济运行也呈现出稳中有变的特征。从外部来看,世界上单边主义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抬头,特别是美国挑起的经贸摩擦对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一定变数。从国内来看,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进程中,我国经济长期发展积累的结构性矛盾有所凸显,一些地方、企业遇到了不少需要解决的新问题,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造成一定压力。面对这些矛盾和压力,近期国家已经有针对性地从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方面作出部署。

  宁吉喆说,下半年将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在六个稳方面,稳就业要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因为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宏观经济主要的指标,世界各国都把稳定就业放在重要位置,中国的就业稳定是我国政策的优先方向。

  在稳外资和稳投资方面,宁吉喆表示,今年上半年出台了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了外资市场准入标准,下半年要进一步落实这些措施。

  在稳预期方面,宁吉喆强调,中国经济长期持续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目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要坚定信心,正确地认识到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变化,有很多利于中国经济发展的生产要素的条件,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拥有很大的回旋余地和空间。政府有足够的政策工具,有丰富的宏观调控经验,这些有利于中国经济长期持续稳定的因素没有改变。

  中国有9亿多劳动力资源,7亿多劳动就业者,每年有800多万大学生毕业,同时还有资本优势、土地优势,信息、科技等领域的新动能加速壮大,宁吉喆说这些都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可以挖掘的潜在资源。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