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智慧零售看重县镇市场 苏宁3年内布局县镇门店12000家

2018-08-14 09: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4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数据显示,我国3C、家电等行业至少有40%的市场份额集中在县镇市场,市场规模大约9000亿元。如何开拓县镇市场已成为智慧零售语境下电商发展考虑的新问题。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近日说,苏宁将在三年内面向2-4万人口的县镇市场,布局12000家零售云门店,推动县镇消费市场新业态的规模化崛起。

  除了苏宁,京东、阿里巴巴都在拼抢县镇市场。去年2月,京东宣布计划在全国开设家电专卖店10000家以上,实现“一镇一店”和“一县多店”。作为最早进入农村电商之一的农村淘宝,目前已经孵化培育出了160多个区域农业品牌,上线了300多个兴农扶贫产品。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农村电商实物类产品网络零售额7800多亿元,同比增长35%,约占零售总额的63%。目前中国县镇人口占总人口的近70%,3C、家电等行业至少有40%的份额集中在县镇,市场规模约9000亿元。

  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认为,电商巨头把目光紧盯县镇市场是非常明智的选择。“未来很大一部分增长都来自于乡镇和农村,随着消费的升级,广大乡镇有很强的购买力。现在苏宁、京东已经渗透到县以下,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蛋糕,现在看起来才刚刚开始,大家蜂拥而上是可以理解的。”

  电商观察员鲁振旺认为,在争夺县镇市场的过程中,电商巨头们各自都有各自的优势。“苏宁现在的网点数量比较多,在3C、家电方面有优势。京东的自营力量最强,它在全国有几百个大的物流中心,能发挥它在大供应链方面的优势,但是它的短板是在四、五、六线城市,它的用户群数量还不足,还需要加强。阿里巴巴在渠道下沉方面能力比较强,弱点是在过去它的供应链比较弱,没有自己完整的自营能力,这也是它最近几年大力发展菜鸟的原因。”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国内家电连锁就曾掀起过下乡潮,但当时尝试并不成功。如今当电商巨头们把目光转向县镇市场,伴随的还有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和智慧零售的快速发展。在这一轮争夺中,电商巨头们或多或少都融入了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等智慧零售的因子。例如苏宁将通过智慧零售为广大县镇市场的加盟商赋能。

  张近东说:“面对广阔的县镇市场,我们希望通过苏宁智慧零售能力输出的高速公路,链接散布在广大县镇市场的毛细血管,用互联网的方式去布局、发展县镇市场,以开放连接、协作共赢的姿态赋能县镇零售商,通过全方位的智慧零售赋能,将帮助大家以最低的成本、最先进的管理理念来发展县镇市场,抢占县镇消费升级的先发机遇。”

  电商观察员鲁振旺认为,智慧零售在广大县镇市场落地生根成为接下来零售业发展的新趋势,企业自身的大数据和供应链能否跟上成为在竞争中能否取胜的关键。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