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政策基调转暖 黑色系期货基本面整体向好

2018-07-30 09: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记者杨富江)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4月份以来,国内黑色系期货整体震荡回升,黑色产业链指数累计上涨超过15%。上周五(7月27日)收盘,黑色系集体爆发,其中,螺纹钢收涨3.1%,创下5年来新高,多个黑色系品种也创出阶段性新高。背后的驱动因素有哪些?近期宏观政策调整又带来哪些影响?

  利好刺激下,黑色系多头持续加注,其中7月以来黑色系品种持仓净流入规模已达541亿元。上周五黑色系大涨,螺纹钢主力合约更是站上4100元/吨的历史高位。

  记者梳理发现,进入4月份后,由于徐州、唐山等地因环保限产等因素,市场整体供给受到一定冲击。需求面上,随着去杠杆的进行,房地产企业资金链逐渐绷紧,房企为快速收回资金,推盘速度加快,房地产行业需求超出市场预期。另外,今年梅雨季节降水量比往年偏少40%左右,下游消费受雨水影响相对较小。在这几方面因素共同作用下,4月份后钢材价格一直比较坚挺。

  易龙智投首席分析师刘思源指出,原材料进口价格的上涨也是因素之一。另外一个潜在的原材料变动因素就是人民币贬值,铁矿石基本以进口为主,受汇率影响,原材料进口价格增长,从侧面推动整个市场价格上涨。

  中泰证券煤炭及海外市场研究首席分析师李俊松认为,由于价格处在高位,钢铁、煤炭等板块股票的业绩比较确定。从近期煤炭的基本面看,动力煤进入季节性旺季,电厂面临比较大的回升。他表示,动力煤价格应该处于上涨态势,焦煤以平稳为主。

  近期,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出现微调。7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更好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支持扩内需调结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因此分析认为,总体而言,货币政策调整增加流动性,会从估值方面对黑色系商品价格构成利多,而财政政策调整增加投资,则会增强钢材需求。

  开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田渭东认为,钢铁行业板块目前来看还有机会。在他看来,股票与期货不同,期货炒预期比较超前,而且有一些资金的因素。从实体方面看,钢铁库存在下降,而且大家预期钢铁产量限产仍将继续,仍有供给侧改革的政策性导向。

  多家机构认为,未来黑色系期货价格维持高位震荡的概率较大。因此,金田龙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丙田建议投资者关注估值较低的标的。因为从去年来看整个黑色系的价格涨幅相对而言较大,但是2018年整个上市公司的企业利润存在一个确定性。因此,投资者仍要关注一些估值比较偏低的、前期涨幅比较少的投资标的。

编辑: 周倩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