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中美谈判破裂责任在中方”说法不符合事实

2018-07-20 12: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商务部昨天(19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就中美经贸摩擦等热点话题回答记者提问。高峰说,“中美谈判破裂责任在中方”的说法不符合事实,是美方的言而无信关上了谈判的大门。贸易保护主义逆时代潮流,必将遭到有关国家的共同反对。 

  对于近期美方宣扬的“中美谈判破裂责任在中方”的论调,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说,这不符合事实。在此前中美经贸磋商过程中,中方始终抱着最大诚意推动解决问题,正是美方言而无信、反复无常,关上了谈判的大门。

  最近,美方抛出拟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清单,中方在世贸组织进一步追加了起诉。高峰说,中方的做法是捍卫世贸组织基本原则的必要之举。“要不要多边贸易体制,是一个重大的原则问题。针对有人肆意破坏自由贸易原则和多边贸易体制,我们仍然坚信,全球贸易伙伴共同制定的规则体系、共同打造的多边贸易体制,应该而且必须得到遵守和维护。”

  高峰强调,由美国挑起的经贸摩擦,将给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和民众造成损失。中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国内市场空间巨大、改革开放动力强劲,中国有信心应对各种外部冲击。

  对于最近举行的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高峰说,这对世界自由贸易的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中欧双方将致力于加快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争取早日达成一致,并在此基础上将中欧自贸区问题提上议事日程。这必将对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高峰透露,在这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中欧双方就《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交换了清单出价,标志着《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进入了新的阶段。

  高峰说,中欧互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长期以来,中欧经贸关系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势头。这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共同发出了维护多边主义和基于规则的自由贸易体系的强劲声音,使全球对多边贸易体制多了一份信心。欧盟及其成员国也是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受害者。此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中欧双方在联合声明中就已经发出了抵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共同声音。贸易保护主义逆时代潮流,阻碍全球经济增长,破坏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必然会遭到有关国家的共同反对。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