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半年我国外汇市场保持稳定 结售汇与跨境外汇收支实现双顺差

2018-07-20 11: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张茜 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昨天(19日)发布我国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上半年我国外汇市场保持稳定,结售汇与跨境外汇收支实现双顺差。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表示,受汇率折算、资产价格变动等非交易因素影响,截至2018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1121亿美元,较2017年末下降278亿美元。

  外汇市场运行平稳运行 呈现六点特征

  王春英认为,相比前几年,今年上半年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更加稳定和平衡。一方面,从纵向对比来看,上半年,我国银行结售汇和跨境外汇收支呈现双顺差。其中,银行结售汇顺差是138亿美元,行代客涉外外汇收支顺差204亿美元。而在2015年到2017年的上半年同期,我国银行结售汇和跨境外汇收支均为逆差。

  王春英将上半年我国外汇收支情况总结为以下几个特点:第一,银行结售汇差额由逆转顺;第二,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第三,售汇率下降,企业外汇融资总体平稳;第四,结汇率有所上升,市场主体持汇意愿总体下降;第五,银行远期结售汇呈现小幅逆差。第六,外汇储备余额总体稳定。

  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增强,市场预期合理分化,市场主体的交易行为更加多元化。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现了先升后贬的双向波动,各月银行结售汇和跨境收支小幅顺逆差交替,而不是此前的单方向变化。王春英认为,这反映了市场主体更多地是根据实际需求来决定和安排自己的跨境收支和结售汇。从横向对比看,我国外汇市场和人民币汇率在全球范围内仍相对稳定。今年上半年,美元指数总体上涨2.7%,说明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货币对美元下跌2.7%;新兴市场货币指数EMCI下跌7.3%,同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中间价小幅下跌1.2%,有效应对了外部冲击。

  中国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保持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针对外界关心的在中美经贸摩擦的背景下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会不会加大的问题,王春英表示,我国外汇市场运行的经济基本面和政策基本面依然稳健,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运行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保持总体平稳。第一,从我国经济基本面看,我国经济韧性好、适应能力强、回旋余地大的特点是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的坚实基础。第二,从我国政策基本面来看,坚持改革开放目标不动摇,将为我国跨境资本均衡流动创造有利条件。另外,过去几年,我们在应对外部压力方面进一步积累了管理经验,也丰富了政策工具。一方面,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服务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另一方面,维护外汇市场稳定,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保障外汇储备安全、流动、保值增值,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