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摩拜推全生命周期环保行动 让废旧单车100%回收再用

2018-07-06 09: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共享单车进入城市以来,在便利骑行的同时也带来不少困扰,比如损坏废旧车辆占用空间,形成大量的“共享单车坟场”。最近,有共享单车企业提出“全生命周期环保行动”,让废旧单车100%回收再用。

  千万辆共享单车两年后面临报废

  据不完全统计,两年以来,全国先后有几十家共享单车企业,投放、运营近2000万辆共享单车。随着运营时间和骑行里程的增长,车辆产生损耗。到2020年,将有至少1000万辆共享单车面临报废,除了占用公共空间外,还将产生至少16万吨的固体废物。这些单车如何处理,成为共享单车企业必须考虑的问题。

  共享单车全生命周期环保行动

  摩拜单车提出了共享单车“全生命周期环保行动”。摩拜单车循环再生项目负责人秦浩介绍,单车的智能锁、太阳能板、轮组都会回收,通过检测后重新使用。剩余他们无法重复利用、供应商也无法回收的部分,会交由资源回收公司处理。这部分主要是一些金属部件和少量的塑料、橡胶。

  根据该企业的宣传画报,共享单车还能被做成铁锅等。在全生命周期智能管理平台上,记录着每辆车的各部件维修保养记录,可以追溯每一个零部件的使用寿命,并根据维修保养记录,优化车辆的设计生产。

  根据测算,如果这些车辆回收再生,将至少减少铝土矿开采11万吨,减少植被破坏17万平方米,减少碳排放58万吨。

  循环利用or再造新车?企业要算长久“经济账”

  对于企业来说,要算的是经济账:废旧车辆循环利用和再造一辆新车,哪个成本更低?摩拜单车创始人兼CEO胡玮炜回答记者说,经过测算,循环利用的总成本更低。

  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说,循环经济的最终落脚点还是在“经济”两个字上。从长期来看,自行车的全生命周期循环利用,甚至比新造一辆廉价单车更划算,“从设计、供应商购买、制造、运营到之后报废,物资、人力等全部成本加起来,制造一辆廉价车子的费用比循环利用要高。”

  对于共享单车行业来说,如今各大城市都在控制投放总量。单车的全生命周期使用,将增加单车运营效率,这也将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诸大建说:“总量稳定,我的单车比别人家的多运营一年,我不就多了一年的盈利吗?这个是新的方向。从现在开始进入第二阶段的竞争,第一轮的竞争是比总量,现在开始是比一辆单车的不断周转,这就要把全生命周期这个概念用进去。”

  摩拜免押金 小心误操作

  另外,摩拜单车昨天宣布,将在全国开展无门槛免押服务,这也意味着用户不用缴纳押金,就可以享受到骑行服务。不过有用户反映,摩拜单车App在退款页面中,将“购买半年卡,退199元押金”的按钮进行了黑框白字的突出处理,相比之下,用户想要点击的“继续退299元押金”的按钮,不仅位置隐蔽,而且字号窄小。有不少用户反映被这种不合理的软件提示误导,并购买了半年骑行卡,目前正与摩拜客服协商退钱。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