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米全球发售新闻发布会:雷军携高管回应定位、估值等话题

2018-06-24 11: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记者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23日),港股市场首支以“同股不同权”形式上市的小米公司在香港四季酒店召开全球发售新闻发布会,雷军携六大高管出席。

  雷军:小米是独一无二的新物种

  发布会一开场,身穿深色西服的雷军脸上挂着微笑,带领六位公司高管步入会场,在众多媒体面前亮相。雷军首先发表演讲,介绍了多款小米产品以及小米的商业模式。他还解释了大家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小米到底是一件硬件公司还是互联网公司?雷军表示,自己不纠结小米是硬件还是互联网公司,因为小米是独一无二的新物种。“小米是全球罕见的既能做硬件、也能做电商、也能做互联网的全能型企业。这种企业在今天的市场上非常罕见。”

  有媒体问,苹果这样的公司毛利率一般都在40%以上,与之相比,小米硬件的毛利率是不是太低了?雷军回答说,去年财报显示,小米硬件的毛利率是8.7%,但这正是小米最出色的地方:“这是小米非常与众不同的经营策略。我们会始终保持非常低的毛利和非常低的硬件的净利润,来保证小米的硬件产品在市场上有足够的竞争力。小米的利润来源于其它几个方面,比如互联网服务的收入、生态链股权收入等。”

  高管回应热点话题

  6月19日,小米公司官方宣布,经过反复慎重研究,决定先在香港上市,然后再择机通过发行CDR的方式在内地上市。小米为什么要推迟CDR?小米首席财务官周受资昨天正面回应了这个广受关注的话题说,目前没有发行CDR的时间表。“在过去几个月的时间,我们努力做了很多CDR相关的工作。经过我们反复讨论,为了确保CDR试点的成功,我们决定先在香港申请上市,然后找合适的时间,再通过CDR实现在内地的上市。这个也得到中国证监会的认可和支持。”

  有媒体问,小米招股书显示,在上市前,小米对雷军进行了高达15亿美元,约合90多亿元人民币的股权激励,可能会给公司带来盈利风险。小米公司总裁林斌回答了这个问题。他表示,新经济公司上市的时候对董事长、CEO进行这样的股权激励已经是国际惯例,小米不是第一家,也不会是最后一家。他同时强调,雷军对这次股权激励事前完全不知情。

  最新消息显示,小米招股价格区间为每股17港元至22港元,按此价格计算,小米的总市值大约为550亿-700亿美元。这个估值到底贵不贵?对此,周受资称,小米不能评论自身估值,过去几个月,都是市场在炒作,小米从来没有说过自己值多少钱。

  其实,对于这个问题,雷军有过回应。21日,他在香港举行IPO路演时说:“很多人问我到底是给小米腾讯的估值还是苹果的估值,我说我要腾讯乘苹果的估值,因为小米是全能型的公司。”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