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扩进口 促升级】蔬菜“联合国”背后的产业升级

2018-05-29 09: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夏青)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积极主动扩大进口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之一。近一段时间以来,扩大进口政策举措纷纷落地,不仅有利于满足人们消费升级的需求,也有利于国内竞争市场的形成,促进产品和服务升级。经济之声推出系列报道《扩进口 促升级》第二篇:蔬菜“联合国”背后的产业升级。

  进口蔬菜种子打造蔬菜“联合国”

  虽然经历了年初一阵又一阵的寒潮,但站在自家的大棚里,看着长势喜人的西红柿苗,寿光市稻田镇崔岭西村村民崔江元一脸的淡定。因为,这不是他第一年种植这种以色列来的西红柿了,对它的生长和销路都非常有把握。崔江元介绍,这个种子坐果好、品相好、耐运输,而且储存时间长,产量也相对较高。它的亩产量一般在2万斤左右,以前只有1万斤多一点。这些西红柿会全部出口至俄罗斯。

  据寿光市稻田镇崔岭西村村支书崔玉禄介绍,这种西红柿是村里主要的种植品种。它的标准要比国内的标准高一些,果形也适中,比较适合出口。

  作为闻名世界的中国蔬菜之乡,如今的寿光市,广泛种植的除了以色列来的西红柿,还有来自乌克兰的大樱桃和来自日本的长茄等,它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蔬菜联合国”。寿光市农业局农业专家刘春香说,目前,这些进口种子在寿光的大棚种植比例已经占到的70%——80%。他们在98年、99年前后就从国外引进了很多品种,包括大红果的西红柿、彩椒、黄瓜以及一部分绿萼的茄子。

  进口种植技术推进农业产业升级

  除了这些进口的种子,还有大量进口的技术,在推进寿光市农业产业升级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崔岭西村的西红柿大棚里正在用的水肥一体化也是从以色列传过来的。说起这些技术,崔玉禄如数家珍,“我们现在的大棚全部是水肥一体化,同时还有智能放风、智能补光以及智能排污等(技术)。”

  不过,刘春香说,下一步就是改良这些技术,让它更适合本地的发展需要。

  除了寿光市,在山东聊城,为了大家都能跟上农业产业升级的步伐,政府还定时组织大家在一起培训技术。此外还会向大家提供免费的滴灌技术,甚至包括设备和管理。

  进口种子、技术促进中国种业研发加速

  产业升级,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效益提升。崔江元透露,改种以色列西红柿之后,效益明显提升,比原来提高了30%至40%。

  实际上,引进农业种子和技术,不仅推进了寿光县的农业产业升级。更促进中国种业的研发加速以及对种子资源的保护和整理。刘春香说,目前国有的研发种业正在快速发展,同时也在注重种子资源的搜集整理。寿光就建立了一个国家种业的研发中心,而且在整个生产蔬菜的过程中,他们还建立了质量标准中心。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