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扩进口 促升级】进口商品带来的消费新体验

2018-05-28 09: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记者佟亚涛 胡晓辉)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积极主动扩大进口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之一。近一段时间以来,扩大进口政策举措纷纷落地,不仅有利于满足人们消费升级的需求,也有利于国内竞争市场的形成,促进产品和服务升级。经济之声系列报道《扩进口 促升级》第一篇:进口商品带来的消费新体验。

  利用自贸区利好政策 让消费者轻松买到进口商品

  刚刚过去的周末,樊女士来到东疆进口商品直营中心(北京卓展店),为即将出生的孩子提前置办一些婴儿用品。

  

  马媛媛向记者介绍母婴商品

  这个进口商品直营中心占地约5500平方米,分为母婴区、食品区、美妆区和奢侈品区。运营方一指遥运营经理马媛媛介绍,这里有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几万种商品,包括美国的威化、日本和韩国的饼干、墨西哥的玉米片还有泰国的榴莲酥等,这些商品来自107个国家和地区。

  

  东疆直营中心

  像在家门口的便利店一样,在这里,上万种进口商品,消费者轻松可以买到。

  天津东疆进口商品直营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丽景介绍,在商品采购中,通过减少代理环节、利用自贸区利好政策,直营中心的商品价格比市面上要低一些。他们与厂商直接达成购买协议,通过海运的形式到达天津港,再从天津港清关,清完关之后就直接到了店里,中间没有环节,节省了中间代理产生的10%到30%的费用。第二种方式是他们与中国的总代理达成协议,由中国总代理代替他们采购,之后直接到店内销售。

  当然,对于不少顾客来说,更看重的是商品质量。顾客樊女士就认为,线下商品比线上更好,线上的商品鱼龙混杂。

  二维码验证追溯 进口商品拥有定制“身份证”

  是不是真品?扫一扫就知道了。工作人员从货架上拿下一罐奶粉,用手机扫了扫包装上的二维码。据工作人员介绍,输入这个追溯码就可以在官方网站上查询到这是否是官方的正品。

  这个二维码,是为直营中心商品量身定做的“身份证”。杨丽景介绍,消费者可以扫描二维码,查询到商品的产地、报关单、卫生许可证等信息。“我们与中国检验认证集团CCIC合作,专门做了一款验证追溯的二维码。我们通过手机扫码,就可以看到整个商品进口的过程,包括它在国外的厂商信息、商品信息、通关信息,保证它是原装进口。”

  杨丽景说,像这样的店,在全国有30多家,主要在京津冀区域。他们所有的店都是采取“一般贸易+跨境电商”的模式。现在他们与知名电商平台也有合作。这样就能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消费者既可以买三元钱一包的薯片,也可以买两万元钱一个的箱包。

  下单之后等3天? 消费者可5分钟直接提货

  东疆自营中心走的是“一般贸易+跨境电商”结合发展的模式,而在700公里外的郑州中大门保税直购体验中心,主打的特色是跨境电商线下自提。

  

  顾客在“中大门”保税直购体验中心体验购物 

  得益于河南保税物流中心“1210保税备货模式”,这里采取的是海外源头集中采购,国内保税仓集中备货,海关、国检全程监管,让消费者省去了等待时间,最大限度地实现了购物便利、保真、低价。

  据郑州海关关员陈怡文介绍,传统的跨境电商业务,从客户下单到实际收货,同城最快需要12小时,周边区域差不多需要3天的时间。现在消费者可以就在店里等,等到放行指令发出之后,他就可以直接提货,最快仅需5分钟。

  随着我国不断扩大进口,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享受到了政策的红利,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全世界的商品。如今,中大门成为不少郑州市民购物的新选择,甚至有不少人乘坐高铁,从外地赶来购物。

  河南省中大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皇甫立志说,未来,他们将在全国开更多的门店,初步考虑是开一万家,大概会用三年的时间。同时,在河南试点成功的基础上,他们也会在全国进行复制推广,要让全国的消费者都享受到跨境电商的红利。

  杨丽景说,他们也打算和更多的国外供货商进行洽谈,不断拓展商品品类,让国内消费者买到更多高品质、有特色的进口商品,让他们在价格、服务上获得更好的体验。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