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国会通过放松银行监管法案 专家:意在释放部分市场活力

2018-05-24 09: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洛佳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之后一直宣称的“放松金融监管”终于迎来实质性进展。美国国会众议院当地时间22日通过一项对中小型银行放松监管的法案。这个法案此前已经获得参议院通过,待总统特朗普签署后即可生效。

  据了解,这项法案是对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制定的严格的银行监管政策的首次重大修改,也是特朗普政府在推动放松银行监管方面的重大立法成果。根据这项法案,资产规模在2500亿美元以下的银行不用再参加美联储每年举行的压力测试,而2010年通过的金融监管改革法案中曾强调,资产超过500亿美元的银行就必须参加美联储的年度压力测试。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指出,美国修改金融监管方案意在释放一部分市场活力,但2500亿美元作为临界点意味着,美国对大型银行的监管依然存在。“即使美国现在适当放松金融监管,但由于它过去有金融危机的教训,其实对于2500亿美金以上的大型金融机构还是要从严监管的。对于那些中小金融机构,在整个金融市场风险可控的情况下,适当放松监管,问题不是特别大。”

  事实上,即便是中小银行,这个法案也没有取消监管机构可采取严格监管措施的权力。根据法案,美联储如果认为资产规模在2500亿美元以下的银行存在风险,则有权对有风险的银行采取审慎的监管标准。

  专家:对中国金融监管不会产生较大影响

  目前,美国舆论对此法案呈现两派,支持者认为法案的通过是将美国经济从过度监管中解放出来的重要一步;反对者则担心,大幅放松金融监管会给美国金融体系带来不必要的风险,并损害消费者利益。张建平认为,美国这次通过放松银行监管法案传导效果有限,对于中国金融监管也不会产生较大影响。“中国的金融业有防火墙机制,另外我们在资本账户上毕竟还没有完全开放,美国放松金融监管,对中国金融业发展的直接影响有限。”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