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鳌亚洲论坛发布三大学术报告 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明显提升

2018-04-09 09: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记者刘倩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昨天(8日)在海南小镇博鳌拉开了帷幕。三份重量级的研究报告率先亮相博鳌,从学术的视角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这一主题开篇。

  3份学术报告分别为:《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报告》《新兴经济体发展报告》和《亚洲竞争力报告》。这3份厚厚的报告每年都会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亮相。

  亚洲地区贸易和金融面临挑战

  《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报告》考察了过去一年来,亚洲在贸易、投资等方面的增长。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林桂军介绍说,在过去的一年里,亚洲的贸易同前一年相比出现了好转,但是距离亚洲的“黄金时代”还有一段距离。全球的贸易保护主义盛行,亚洲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仍然处在不确定的状态。

  目前,亚洲地区的贸易和金融面临挑战。随着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逐渐转向贸易保护,亚洲地区内部迫切需要更密切的区域合作。报告指出,由东盟提出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会成为防止全球化逆转的稳定器。

  林桂军说,必须以坚决的态度高质量完成RCEP谈判,扭转逆全球化的趋势,推动亚洲的经济、贸易能够以更快的速度增长。

  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明显提升

  《新兴经济体发展报告》主要是对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发展情况进行持续跟踪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指出,二十国集团中的11个新兴经济体国家在去年的经济增速明显提升,总体呈现向好的态势。其中,中国的经济表现超出预期。

  在未来,亚洲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是否能一直保持良好的势头呢?对此,张宇燕充满信心:“考虑到去年整个全球的经济复苏情况,以及我们今年面临的一些风险和不确定性,我们估计E11(11个新兴经济体)今年的经济增长将会维持去年的势头,而且还会略微好一些,我们预计是5.1%的经济增长速度。”

  面对贸易保护主义 亚洲要团结起来

  《亚洲竞争力报告》显示,从综合竞争力排名来看,“亚洲四小龙”,也就是新加坡、中国香港、韩国和中国台湾的综合竞争力排名与2016年度相同,仍然分别位列1到4位。中国排名连续5年稳居第9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介绍这份报告时说,随着亚洲一体化进程的持续推进,亚洲的经济体整体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主要经济体的发展形势呈现出趋稳向好、稳中有升的特点,综合竞争力、稳定性不断增强。

  刘向东强调,从经济增长潜力、经济运行的健康状况等方面来看,中国的整体经济活力、竞争力位列首位。

  当前,全球经济局面复杂,贸易保护主义的思潮有所上升。林桂军说,自由贸易是经济增长的源泉,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而参会的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认为,没有哪个国家可以通过贸易保护主义解决经济问题。面对新的国际形势,亚洲各国应该团结起来。亚洲国家相互的贸易量实际已经超过了亚洲与欧盟的贸易量,也超过了亚洲和北美的贸易量。通过亚洲国家相互间的联系进一步加强、区域一体化逐步实现,亚洲国家有能力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