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被美国单边主义打垮的只会是美国

2018-04-07 10:33:00来源:央广网

  这几天,全球舆论的风波,是美国挑起的针对中国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做法。当特朗普总统发布声明,要再对1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中国商务部对此立即表示,中国已经拟定十分具体的对美反制措施,不排除任何选项。众所周知,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是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大敌,美国粗暴和错误的做法,是企图向全球、包括中国转嫁美国在国内经济治理中面临的困局和难题。美国的征税清单无论是500亿美元或是1000亿美元,都会遭到中国的坚决回击。

  美国的错误行动让人们想到,历史上,美国是孤立主义传统最根深蒂固的大国之一。美国孤立主义的思维在今天的表现:就是在国际关系中奉行“美国优先”,在全球经济中采取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美国的做法与经济全球化、与联合国倡导的包容发展,是格格不入的。工业革命以来,任何一个制造业大国都不可能依赖封闭的国内市场实现产业升级,也不可能依靠封闭的国内市场而成为创新型国家。美国自己成功的发展道路,已经证明它离不开全球经济和全球科技。在今天开放的中国市场上,美国的大型跨国公司获取了巨大的收益和红利,却反过来要扼制中国的制造业升级和技术创新。美国这种损人利己的“新孤立主义”行为,中国绝不会答应。

  中国人深刻地知道,中国今天所取得的辉煌经济成就,来自于对世界的开放、来自于市场化的改革。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加大国内市场建设的力度,是抵御任何形式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最有力武器。

  美国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是非常危险的举动,它损害的不单是中国的利益,也是全球各国的利益。如果对美国的错误行动开绿灯,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就会遭到破坏,世界经济秩序就要被打乱,各国的经济利益将受到严重损害。这样的结果,必将遭到世界各国的一致反对。如果美国继续在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道路上一意孤行,将使美国的消费、美国的资本市场、美国的技术创新、美国的服务贸易、美国的跨国公司、包括美元本身,遭受重创。最后的结果,被美国的单边主义打垮的只能是美国自己。(作者 杨春阳)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