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里巴巴宣布全面进军物联网 阿里云计划未来5年连接100亿台设备

2018-03-29 09: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记者丁华艳)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阿里巴巴集团在昨天举行的2018云栖大会上宣布,将全面进军物联网领域,旗下的阿里云计划在未来5年内连接100亿台设备。这将是阿里巴巴集团继电商、金融、物流、云计算后的新业务方向。

  阿里云:要做物联网基础设施的搭建者

  过去20年的互联网是人联网,未来20年的互联网是物联网。互联网的上半场是将人类活动数字化,比如电商、社交、文化娱乐等,催生了今天蓬勃发展的互联网市场,背后是全球40亿网民。互联网的下半场是将整个物理世界数字化,道路、汽车、森林……甚至一个垃圾桶都会被抽象到数字世界,连到互联网上,实现“物”“物”交流,“人”“物”交互,“这会是一场更加深刻的技术变革,一场全新的生产力革命”。

  在这样的愿景之下,阿里云打算做物联网基础设施的搭建者,未来5年内连接100亿台设备。阿里云宣布,将解决三个问题:提供开放、普惠的物联网连接平台;提供人工智能能力;实现云、边、端一体的协同计算。阿里巴巴副总裁、阿里云IoT事业部总经理库伟解释:“物联网整个发展进程当中确实有很多问题、困难,实际上是因为缺少一些基础设施的发展,从而阻碍了行业的发展。所以我对我们的定位很清楚,就是做一个物联网基础设施的搭建者,促进行业的发展。”

  物联网刚刚度过初级阶段

  物联网就像无处不在的神经网络,连接和采集数据,将物数字化;那么物联网在我国又发展到什么阶段了呢?互联网专家刘兴亮说:中国物联网刚刚度过初级阶段,正在向纵深发展。他认为,物联网只是解决了初步的连接,比如回家时可以把空调打开,但是关于空调更多的大数据、更多的智能可能现在涉及较少,包括在很多工业场景里,比如工厂、工业机器人还需要进一步发展。

  那么,阿里云搭建物联网平台,又具有哪些条件呢?刘兴亮说,阿里的优势在于数据资源和提前在物联网、人工智能和云计算领域布局。对阿里而言,它们有庞大的数据,连接很多企业,专业数据方面无与伦比。其次,阿里云在云计算方面是国内目前数一数二的,重点发展ET人工智能大脑,它们也希望未来能够在物联网的世界里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物联网将成为阿里新的主赛道

  现在,物联网正加速向城市管理、新能源、医疗、制造等其他领域渗透。越来越多的可穿戴设备、智能传感器、智能硬件产品的面世,智能交通、智能家居、智能医疗等细分市场也将开始快速成长。市场调研机构IDC预测,到2020年将拥有超过500亿的终端与设备联网。而阿里云计划在未来5年内连接100亿台设备,物联网将成为阿里继电商、金融、物流、云计算之后一条新的主赛道。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