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联盟成立 为过期药找到一个“好归宿”

2018-03-14 09: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很多人都知道废旧电池、手机不能随意丢弃,却不清楚过期药如果处置不当,也会对环境造成巨大危害。3月13日,阿里健康、广药集团联合国内多家药企,发起国内首个“全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联盟”,给躺在百姓家中的过期药找到一个“好归宿”。

  现状:过期药品回收参与度低

  《中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白皮书》显示,我国约有78.6%的家庭都备有家庭小药箱。全国一年产生过期药品约1.5万吨。

  如果出现过期药,你会怎么处理呢?在随机采访中,不少市民的回答是“当作垃圾扔掉”。

  市民:一般都会扔到垃圾桶。

  记者:那你知道过期药品有什么危害吗?

  市民:应该会有一些不良影响吧,但是具体有什么我也不太清楚。

  目前,家庭过期药品已被明确列入《国家危险废物目录》,1颗过期药带来的污染,相当于3节废旧电池,能够污染一个人5年的用水量。此外,过期药如得不到有效管理,一旦流入不法商贩手中,将给用药安全带来严重后果。

  当前,我国不少城市也开展过回收过期药活动,但是由于宣传力度不够、缺乏相应的激励机制,参与积极性不高,难以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用户可通过手机实现上门回收并领取奖励

  “全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联盟”希望通过手机,把过期药回收变成“举手之劳”。阿里健康副总裁王培宇介绍,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淘宝、支付宝等APP扫描药盒上的20位追溯码,在跳转出的详情页上找到“过期药回收”入口。如果药品属于过期药品,可以填写家庭地址、联系方式等资料,由快递员上门取药。为了激发他们的积极性,用户还可以领到联盟成员提供的优惠券,因为他们也对环境保护作出了贡献。

  过期药品回收后怎么处理呢?王培宇介绍,将会进行无害化销毁。快递员会把收集来的过期药密封打包,统一运输到具备回收资质的工厂中,由专业人员进行处理后,在监管部门的监管下,投入最高温可达1200多度的热解气化焚烧炉中进行无害化销毁。

  业内:应建立全国统一回收长效机制

  不过,目前过期药品回收只在北、上、广、深在内的全国17座重点城市“尝鲜”,时间也是在3月13日到31日之间。因此,王培宇希望更多的药企参与其中,实现药品回收常态化。

  联盟成员——医保全新大药房副总经理张日景说,目前过期药品回收、免费更换的参与药店数量少,没有做到常态化。因此,希望更多厂家、药店参与其中。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过期药回收具有重要意义,不能仅仅靠个别政府部门或者企业公益性活动维持。相关部门应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建立全国统一的过期药品回收长效机制,对回收原则、标准条件、管理程序、监督管理等多个方面做出具体规定,以填补制度空缺,实现常态化规范化回收。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