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记者观察】“中国版”原油期货将推出 兼顾国内外投资者

2018-03-07 09: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蒋勇 刘柏煊 实习记者张宁)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再过不到20天,“中国版”原油期货将正式挂牌,这也成为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昨天(6日),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经济界别小组讨论会上表示,中国有能力建设向全世界开放的原油期货市场。

  中国高价购买原油的无奈

  “中国的船只要到那儿,价格就上去;中国的船一离开,价格就下来……”讨论现场,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副主席姜洋的一席话道出了中国高价购买原油的无奈。虽然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石油进口国,但长期以来,由于没有自己的原油定价机制,中国在世界购买原油的价格都要比其它国家高。

  姜洋说:“我们一直在用普氏和布伦特的价格去购买原油,比如北美国家购买,可能价格比我们便宜1到3美元。”

  构建自己的定价机制 兼顾国内外投资者

  不过,这种高价买油的现象很快就能改善。今年3月26日,“中国版”原油期货将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挂牌。姜洋表示:“我们有能力做这个定价机制,所以我们现在要推出这个国际化的原油期货。它将向全世界开放,计价用人民币,但是美元可以作为保证金使用。我们兼顾了国际投资者和国内投资者的需求。如果当天的外汇要汇出,随时可以换回资金。”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