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元:让可再生能源成“生态脱贫”重要力量

2018-03-05 08: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李硕)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期,“生态扶贫”也是一个重点。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带来了他的议案:用五到十年时间,打一场空气、环境、生态脱贫攻坚战,让可再生能源成为这场攻坚战的重要力量。

  “我们吃饱了穿好了,进入小康后面临的另外一种贫困就是‘生态贫困’。能不能从技术角度找到一种能够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成为我们一直思考的事情。”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说,以光伏、风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是我国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战略新兴产业,也是打好“生态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基础。

  刘汉元说,经过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尤其是中国近十年在规模化的应用上一直保持全球领先的位置。过去十年,光伏发电的系统成本大约降低了90%。预估三年左右的时间,发电端就能做到和煤电一样的平价上网。

  更重要的是,光伏扶贫已经成为了我国重要的产业扶贫模式之一。刘汉元介绍,这种产业扶贫模式可以真正从输血转化为造血。他说,凡是经济欠发达的地方,土地资源相对广袤平困的地区,光的资源相对丰富。光伏发电25年的设计寿命以及国家相关政策,可以使每个扶贫对象在20年内不返贫,月月拿到扶贫金。因此是产业扶贫中最有效的一种扶贫方式。

  光伏发电成本的降低,使得这种能源的普及率大大提高。但是税费较高仍是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之一。刘汉元说:“国内利率水平、利息水平在全球来看是偏高的,利息的金额占发电成本的将近一半甚至更多。”

  刘汉元表示,光伏产业的发展是未来我国经济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监管方式应该更遵循市场化的原则,用尊重市场的方式,逐渐完善产业发展路径。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