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经济之声】把脉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3-04 10: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昨天下午开幕,中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什么是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表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认为,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企业要在管理、产品和服务三个方面同时提升水平。“第一是管理质量的提升,要科学化、正规化、程序化;第二是产品的提升,怎么能够达到国际水平,甚至从创新、设计上逐渐转型;第三是服务的提升,在产品的销售、制造和售后的互动过程中,一定要有服务,这个非常重要。”

  来自政府的声音——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动力来自于哪里?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认为,过去40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仍然要靠改革开放,当前有四个方面的改革和开放最为紧要。刘鹤说,第一是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其次是制造业、服务业的对外开放;第三要保护产权,特别是知识产权;第四是扩大进口。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包含政策、标准、统计体系,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办法。宁吉喆告诉经济之声记者,这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工作,就是研究建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统计指标体系,测算计算方法和评价办法。

  来自企业家的声音——

  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 在实践中如何着手?

  香港金马凯旋集团董事长肖凯旋认为,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关键在创新。他说,要鼓励企业如何在管理、技术方面更高效,产品方面更与市场接轨,在国际大舞台上更有竞争力。

  宜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金芳认同了这一观点,她认为一定要聚焦创新,提升全球竞争力。马金芳表示,对企业来讲,首先要转型升级,智能制造,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产品满足群众需求。此外,要从品牌、创新、研发、设计入手,做到产品与社会需求和政府要求同步。

  来自专家的声音——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哪里?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周绍朋表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提高经济发展的技术水平。“技术水平也就是平常所说的技术含量,就是要提升技术要素对GDP增长的贡献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认为,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一定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他表示,未来要建立优胜劣汰、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让市场机制起作用,政府的调控就游刃有余,产生的结果就是经济发展质量的大幅度提升。”

编辑: 褚夫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