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业内:汽车“新四化”将重塑产业格局 降低出行成本

2018-03-02 09: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记者王建帆 实习记者张宁)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发改委出台《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提出2020年中国智能汽车新车占比将达50%。有观点认为,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趋势的汽车“新四化”将重塑行业格局。

  “新四化”将重塑汽车产业格局

  百余年历史的汽车产业,正面临颠覆性变革。在中国,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正以一种相互促进、递进、融合的关系不断拓展。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说,汽车产业未来将朝四个方向发展:第一是电动化,全球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特别迅速,电动汽车技术成熟度也越来越高。第二是网联化,中国已经进入到了互联网时代,汽车的一个更高功能是智能网联终端。第三是智能化,现在很多车都已配备了自动驾驶的一些初级功能。第四是共享出行,随着自动驾驶以及智能网联包括电动汽车的普及,共享汽车也将成为一个很大的发展趋势。

  2017年,上汽通用旗下别克品牌全年累计销售122.24万辆,与2016年123万辆的销售成绩相差无几,在去年我国车市整体3%增幅的背景下,这一业绩并不突出。有分析称,对上汽通用旗下别克品牌来说,销量已不是唯一追求,加速品牌向上和落地“新四化”才是其未来要聚焦的核心战略。

  汽车“新四化”降低出行成本 让出行便捷化

  资料显示,别克品牌今年将加速在“新四化”领域的战略布局,比如,在网联化领域,别克品牌在eConnect智能互联科技方面将加速“云”应用的拓展,今年内正式推出私人账户、虚拟钥匙等车联产品,允许用户用手机作为虚拟钥匙进入并启动车辆进行驾驶,真正实现不带钥匙的出行。根据《中国消费者报》汽车事业部记者吴博峰的观察,从“新四化”提出来后,各大车企明显加大了对这个领域的关注和投入。现在,“新四化”已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比如,现在消费者谈到一款车,就会问是否具备智能化、网联化。大部分消费者对智能化、网联化的要求已经从舞台的边缘逐渐走到了中间。”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推动“新四化”,从短期来看,将降低人们出行成本,比如每公里出行过去4毛钱,现在是7分钱,比公共交通出行成本还要低;从中长期看,将让出行更加快速、便捷。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