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首条超级高速公路预计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通车

2018-02-25 09: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近,浙江省要建设全国首条“超级高速公路”的说法得到了证实。通过大数据驱动的智能系统,这条“超级高速公路”的平均行车速度将提高20%左右。

  超越德国?不是不可能

  即将开始前期建设的“超级高速公路”被称为杭绍甬高速公路。全长161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成后,杭绍甬高速公路将沿着杭州湾南岸连接杭州、绍兴、宁波三地。

  消息一出,不少人就把杭绍甬高速公路称为了一条可以超越德国的“超级高速公路”。而这种自信源于杭绍甬高速公路的4大特点,快速、智能、安全以及绿色。

  速度快了,限速提升幅度大

  先来看速度。由于车辆混合等原因,浙江省目前的高速实际平均行车速度是每小时95公里。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任忠表示,在借鉴了德国高速公路不限速、意大利最高限速150公里的技术标准后,他们为杭绍甬高速公路远期突破限速120公里预留了土建技术指标。

  任忠说:“通过智能系统,通过车辆的管控以及精细化的管理,要实现平均运行速度能够达到设计速度,使得它的能力提高20%左右。”

  智能管理,收费也能自动化

  除了速度的提升,杭绍甬高速公路还将依托大数据驱动的智能系统大放光彩。据了解,这条高速公路可以将人、车、路形成一套系统。任忠说,他们还将构建车联网系统,并在未来全面支持自动驾驶。

  任忠透露:“近期我们的一个改变,就是要让这条路能够实现自由流收费,将来这条路不需要卡口收费,你开一公里路,就能在你不知不觉时就收掉一公里的钱,不需要你任何举动来做这样事。”

  科技护航,安全有保障

  高速公路,车辆多,速度快,是极易发生危险的地方。由于采用了先进的智能技术,车辆行驶在杭绍甬高速公路上将更加有保障。当面对恶劣的天气时,这条超级高速公路也不会变成“停车场”。

  任忠介绍说,以前在冰冻雨雪灾害的时候,比如上坡路下坡路容易结冰不能通过,将来这条路可能通过自动加热,把冰融化掉,就可以实现全天候运行。

  绿色环保,移动充电无烦恼

  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是电动化,超级高速公路在设计中自然也考虑到了。杭绍甬高速公路将通过太阳能发电、路面光伏发电,插电式充电桩电量的补充,为电动车提供充电服务。

  任忠说,他们将在创新的同时兼顾新技术、新材料的经济适用性,使“超级高速公路”的建设具有示范性和可复制性。根据规划,超级高速公路将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建成。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