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版《中国制造2025》路线图发布 突出关键材料和关键专用制造设备

2018-01-27 0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时隔两年,我国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创新路线图(2017年版),记者从昨天(26日)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与2015年版路线图相比,新版路线图补充了一些新技术、新业态,同时,突出强调了关键材料和关键专用制造设备的重要性。

  为什么修订路线图

  2015年,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组织相关领域的院士、专家,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编制并发布了2015年版的《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创新路线图。两年多以来,在路线图的指导下,多个领域缺什么就补什么,收效显著。研究表明,到2025年,我国通信设备、轨道交通装备、电力装备三个领域将整体步入世界领先行列。

  既然如此,为什么仅过了两年,就要修订路线图?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路甬祥表示,这是为了保持技术路线图的科学性、前瞻性和指导性。

  路甬祥说,第一版技术路线图发布到现在已经有两年多时间,在这期间正是全球制造业转换发展理念,重构竞争优势的快速变革阶段,各种技术,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 

  以操作系统与工业软件技术为例,最近两年称得上是飞速发展,并且引发了各国新一轮角逐。科技巨头通用甚至表示,未来每一个工业企业也必须是一家软件企业。

  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指出,这两年,大数据、互联网、云平台的发展,对于软件的发展提供了新的需求,也有可能提供新的路径,所以在软件的路线图中,特别强调了大数据分析、云计算平台的软件,还有边缘计算。 

  新路线图做了哪些修订

  新版技术路线图修订的过程并不容易,400多位院士和专家忙活了大半年,对标国际最新进展,认真梳理存在的短板、瓶颈。本次修订沿用了2015年版路线图所确定的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等十大重点领域,以及23个优先发展方向。但值得注意的是,新版路线图在各个方向补充了关键材料和关键专用制造设备等内容。

  一些领域的专家认为这意义重大。以航空航天装备领域为例,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善义说,航天对于材料要求非常高,有一些特殊的功能,结构效率要高,所以对航天来讲材料要求非常重要。要突破一系列的关键技术材料,包括大规模、低成本、高质量、一致性地制备关键技术。 

  为此,新版路线图提到,要实现高性能光电技术材料的国产化和自主保障,包括金属材料、复合材料和特殊材料。在海洋工程装备领域,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有生提到了当前装备、设备发展方面的痛点。

  吴有生指出:“老一代动力配套设备的本土化还没有完全解决,现在在低迷的时候,世界上正在纷纷研制新一代节能、减排、低噪声、绿色动力的配套设备,这就给我们加大了压力。我们必须要有一个跨越的发展思路。”

  对于这些问题,新版路线图细化提出了新的发展方向。不过,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再次强调,不能误读和曲解技术路线图的性质。

  辛国斌说:“技术路线图是第三方咨询机构和专家的研究成果和公共咨询报告,是引导性和参考性的,而不是政府指令性的。战略咨询委组织编制和发布技术路线图与世界各国智库发布各类产业技术创新研究报告的性质是相同的。”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