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关键之年关键点】“去产能”目标如何顺利完成?

2017-12-20 07: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记者徐进 鸿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

  进入新时代,贯彻新理念、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站在更高的历史方位上展望2018年:我们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经济之声推出系列述评《关键之年关键点》,本期关注:“去产能”目标如何顺利完成?

  “去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之首,仍然是改革的重头戏和主战场。

  回顾2017年,以煤炭、钢铁为代表的去产能任务,成绩斐然。以煤炭为例,我国从2016年起,计划用3到5年时间,退出煤炭产能5亿吨左右,截至目前,已完成任务目标的88%。这样的好成绩,同样发生在钢铁领域,国家统计局发言人表示,今年我国钢铁去产能的年度目标已经超额完成。“先进产能在加快,落后产能在逐渐退出,关系到下一步发展的优质的供给在快速增长。供给体系的适应性、灵活性在不断地提升,供给体系的质量在不断提高。”

  宝钢股份董事会秘书吴一鸣从企业的角度,同样得出这一结论。去产能带来的直接效果,就是企业盈利水平的持续提升。

  吴一鸣表示:“2017年,从公司外部环境来看,钢铁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深化推进,所以整体行业的经济效益也有了大幅度的改善。”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钢价、煤价、铝价等大宗商品也走上高位,上扬了“煤飞色舞”的行情。

  去产能的效果不言自明。然而,有人要问:“现在价格都涨了,也能赚钱了,去产能还要去吗?”

  答案是:当然要去!

  古语有云:行百里者半九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权宜之策,而是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长远大计。行情转暖,正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的积极成果。如果贪图一时小利,可能就会错过经济转型升级的最佳时机。关键之年的关键点,我们仍然要坚定目标,来不得半点的松懈和动摇。

  那么,在关键之年的关键点,我们如何推进“去产能”目标的顺利完成呢?长江商学院副院长甘洁分析指出,好去的都已经去掉了,剩下都是难啃的骨头。他说:“对环保影响最大、效率最低的小煤窑被关掉了,好去的产能,都已经去掉了。之后究竟怎么去,我们面临结构性的选择。”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防止已经化解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显然就是我们来年着力的关键点。

  必须杜绝“一边紧锣密鼓去产能,一边打起游击恢复生产”。只有将低端、无效、落后的产能坚决清除,才能让安全、清洁、高效的产能有序增加。

  目前,国家相关部门已出台“奖补资金、职工安置、金融支持、产能置换”等10多项配套政策,目的就是要防止落后产能的“死灰复燃”,让落后的产能不再有生存的空间。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指出,要更多地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把去产能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优化布局结合起来统筹谋划,实现供需的动态平衡。

  连维良说:“从总量性去产能为主,转向‘进退并重’,通过先进产能有序地增,实现落后产能尽快地退,实现供需动态平衡。”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