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创新指数稳步提升 创新成效进一步显现

2017-12-09 09: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2016年中国创新指数测算结果。据测算,2016年中国创新指数为181.2,比2015年增长5.7%,呈现稳步提升态势。创新环境、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和创新成效四个分领域21个指标中,有17个指标高于上一年,或与上一年持平。中国创新指数透露哪些信息?

  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发布的《中国创新指数研究》结果显示,我国创新环境继续优化。2016年,国家财政科技支出达7760.7亿元,比上年增长了十分之一,增速为近4年来的最高水平。科技拨款占财政拨款比重改变了2011年以来连续下降的局面。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高级统计师关晓静解读指出,创新环境的优化一方面是政府引导力度在加大,另一方面政策环境也变好了,一系列鼓励创新的支持政策得到进一步落实。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表示,最重要的创新是制度性的创新。

  盘和林说:“创新环境对创新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从表面来看,一个国家的技术创新能力是企业充分竞争的结果,实际上是与政府政策协调、制度创新密切相关,最重要的创新就是制度性的创新,一个国家和地区技术上的差异实际上就是制度创新的差异。”

  这次发布的创新指数的第二个亮点是创新投入力度加大。近年来,我国研发投入不断增加,基础研究占比回升到5.2%,为近10年来的最高水平。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进一步增强。2016年,我国企业科研经费投入占全社会近五分之四。其中,大中型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机构的企业达到2万多家。盘和林指出,企业是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核心,应该受到相应政策的更多支持。

  盘和林说:“企业创新是最贴近市场的创新,因此也是最有效率的创新。在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方面,企业应该处于创新的核心地位。”

  《中国创新指数研究》显示,在创新环境优化和创新投入增加的带动下,我国创新产出能力稳步提升、创新成效进一步显现。神威超算、量子通信、北斗导航等标志性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高级统计师关晓静指出,未来我国还应在前瞻性基础研究、颠覆性技术创新、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继续补短板、强弱项。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中国;创新指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