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大有可为

2017-12-03 0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昨天(2日)举行。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指出,期货市场在服务产业优化升级过程中大有可为,期货经营机构要适时转变发展重点,以自身转型发展服务实体产业优化升级。

  方星海说,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期货市场前景广阔。期货经营机构要顺势而为、转型发展,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实现自身价值。“紧紧围绕广大实体企业的多样化风险管理需求,积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优化,服务‘三农’和脱贫攻坚战略,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倡议。”

  近年来,期货行业加快转型发展,目前,以传统经纪服务为基础,以资产管理和风险管理为两翼,以境外金融服务为增力的格局已初步形成,业务多元化、综合化、国际化程度不断深化。方星海说,下一步,期货行业要进一步发挥在风险对冲、资产定价方面的优势,为投资者提供独特的财富管理和资产配置服务。

  同时,要为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更好更快成长创造必要的市场条件。

  2013年,经证监会批准,首批8家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诞生。南华期货副总经理朱斌告诉记者,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的成立就是期货行业转型发展的一个体现,在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朱斌说:“以前期货公司干什么事情呢?就是投资者到交易所要过个桥,我们搭个桥收个过桥费。现在你不一定要过桥,我从桥外拿个东西加工一个产品卖给你。我们希望未来的形式是,企业运用了风险管理但不一定直接参与期货市场,这样就降低了企业的风险。”

  另外,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还能深入到企业的融资业务,缓解融资难问题。朱斌说,通过期货融资这种手段,一些缺少资金的企业有望实现创业梦想,这也是期货支持实体经济的体现,“企业以前融资不容易实现,原因很简单,就是风险太大,现在通过衍生品工具把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就能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期货行业;实体经济;风险对冲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