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前10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3.3% 专家:经济基本面继续向好

2017-11-28 09: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27日)发布,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454亿元,同比增长25.1%,增速比9月份放缓2.6个百分点。1-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万2450亿元,同比增长23.3%。专家分析,工业企业利润率上升,效益持续改善,经济基本面继续向好。

  前十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3.3%,增速比前九个月加快0.5个百分点。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8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3个行业减少。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3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6倍,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9.3%,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由同期亏损转为盈利,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1.7%。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运行室副主任原磊分析,工业企业利润率上升,效益持续改善:“实际上,从去年到今年,无论是全球还是国内经济都发生了积极向好的态势,这种情况下,也带动了整个经济的好转。”

  今年前十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费用为92.84元,同比减少0.51元。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24%,同比提高0.55个百分点。煤炭、钢铁、化工、石油等行业新增利润多。高技术制造业、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较快增长。

  原磊说:“很多小的企业环保不达标,所以成本低,现在国家要把环保标准统一起来,关停的结果就是,像一些传统企业,包括钢铁、化工等行业实际上行业秩序更加规范的过程,就是过去规模以上的企业利润就会好转。”

  值得关注的是,企业杠杆率下降,经营风险持续降低。10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7%,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原磊表示,企业资金周转速度在加快,应收占款的回收也在加快,这些都反映出国家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取得了一些成效。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工业企业;利润;经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