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铁路局公司制改革进程加快 月底前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2017-11-14 09: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旗下18家铁路局的公司制改革正在快速落地。继上周名称变更全都通过核准后,西安局、兰州局等4家铁路局集团公司率先完成工商登记变更,铁总改革“第二步”即将完成。

  11月底前全都完成工商登记变更

  在上周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核准后,铁总旗下的18个铁路局统一以“中国铁路某某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名字出现。而记者昨天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中国铁路广州局、兰州局、西安局、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已经完成了工商登记变更,由原先的全民所有制企业变成了有限责任公司,明确了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原先的局长变成了董事长。

  

  根据铁总确定的进度表,各铁路局也都将在11月底前依法组建公司法人治理机构,完成工商变更登记。铁路系统内部人士透露,铁总将在近日统一发布消息。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铁总公司制改革分为“非运输企业—铁路局—总公司”三步来完成。这意味着铁总改革“第二步”即将完成。

  李锦称:“法人代表的明确,董事会、尤其是董事长的明确,是公司制改革的标志,这意味着铁路体制的改革,已经到了铁路局改革这一步,而这一步也到了收尾阶段。”

  经营范围增加 广州、西安局增加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

  完成变更后的四家公司在经营范围上也有所增加,如广州局和西安局集团都增加了房地产开发和经营等;西安局集团还增加旅游、餐饮服务,广告经营等;兰州局集团增加了物流金融等。

  

  在上个月铁总内部会议上,铁总总经理陆东福表示,要积极开展土地综合开发、“高铁+共享汽车”、金融保险等新兴业务。

  商海角逐 铁老大“学游泳”拉近与市场距离

  地方铁路局也在不断尝试,拉近与市场的距离。“双11”期间,各铁路局、中铁快运分公司联手快递企业,开启“电商黄金周”运输工作。“复兴号”列车也推出了高铁“极速达”产品,中铁快运公司运营总监黄健介绍,这可以10小时将货物送达客户。

  黄健坦言:“高铁今后是‘八纵八横’,这个能力非常大,我们能不能把这个高铁的运力,转化为旅客的快递需求。”

  此前,呼和浩特铁路局开发“高铁+共享汽车”业务、西安铁路局推出“众筹火车”,都在靠近市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魏际刚表示,改革的目标,就是对市场做出灵敏反应。“最终他们还是要走向市场嘛,走质量发展型道路,将来还是会摆在他们的面前的,下一步他们可能要沿路竞争提高效率,必须还是要走向市场”,魏际刚说。

  步伐太慢? 专家:铁总改革要小步快走

  18个铁路局改革只是深化铁路改革的开幕式,为第三步改革——也就是铁总更名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原则是实现绝对的政企分开——铺平道路。不少声音质疑铁总改革步伐太慢。李锦表示,铁总改革要小步快走、步步为营。

  李锦:“铁总船太大了,掉头慢,比之前已经加快了,但是与人们预期的还是有一点距离,所以不能等,要加快还是小步快走,加快试点,取得经验,快速推开。”

  魏际刚也认为,对铁路改革方案的评估不仅是站在行业自身,而是要站在全局看,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军事、政治、生态等多方面,方案评估要非常慎重。“铁总在进行探索,我们也要尊重铁总的探索。”魏际刚说。

  央广短评:地方铁路改革要“改名字”更要“换里子”

  “铁老大”的改革,一直被视作是央企改革的重中之重。而地方铁路局从名称上看,更像是一个行政机构,在铁总改革中显得脱节。因此,此次地方铁路局改名字、搭起董事会的架子,也是迈出了改革的重要一步。

  地方铁路的改革,改名字、换牌子当然需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换里子”、转意识。目前来看,不少铁路局还保留着行政级别,端着“铁饭碗”;在决策上听从铁总指挥,自主权缺失。

  改革要想避免“换汤不换药”,地方铁路必须把行政思维和垄断意识换掉,打破铁饭碗,由市场来决定如何进行资源配置。铁总也要多“放”一些,允许地方铁路在实行公司制改革的同时,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引进战略投资者。只有这样,铁路改革才算真正地走向市场。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铁总;公司制;改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