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数”说新变化】贫困县数量减少 2020年将全部摘帽

2017-10-27 08: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过去的五年里,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进展,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精准扶贫,书写出中国样本。

  十八大以来 年均减贫人数超1300万

  在过去的五年中,我国有6000多万人摆脱了贫困,脱贫人数超过了英国的人口总数。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均每年减贫的人数在1300万人以上。

  刘永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前四年已经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564万人,年均1391万人,今年至少减少1000万人。五年平均下来,每年减贫的人数也在1300万人以上。”

  过去的五年里,我国的脱贫攻坚成为读秒战役,平均每2.3秒,就有一个人跨过贫困线。

  贫困县实现数量减少 2020年全部摘帽

  今年,江西井冈山和河南兰考县率先宣布脱贫,2012年确定的592个国家级贫困县实现了数量的减少;而到2020年,这个数字将会变成零。

  率先脱贫摘帽,都有哪些经验?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分享了当地的“蜜瓜脱贫经”。

  蔡松涛:“拿兰考县葡萄架乡杜寨为例,因地制宜,决定发展蜜瓜新品种产业,鼓励群众种植,县里及时跟进贴息贷款和技术指导,帮助他们打开销售渠道,成为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

  精准扶贫在一个个贫困地区落地生根,越来越多的贫困县“一把手”为本地特色产业做起了“代言”。

  电商年销售额突破290亿 增长4倍

  电商更是打开了扶贫攻坚的“大门”。去年,国家级贫困县的网络销售额已经突破290亿元,比五年前增长了近4倍。

  在河南郑州中牟县刁家乡,已经脱贫的村民蒋小义说,通过网络线上销售,他的大棚蔬菜和莲藕销量喜人。

  蒋小义:“去年我那八分地的莲藕卖了一万块钱,今年又扩种一亩,估计能卖到两万多。今年准备搭棚种草莓,这两项的纯收入估计能达到五万。有钱了,腰包也鼓起来了,这日子前几年想都不敢想。”

  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7%

  2013年至2016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10.7%,比全国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还要快2.7个百分点。

  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刘北桦说,农业部正着力解决当前一些产业项目带动贫困户不紧密、不精准等问题,确保扶贫效益真正落到贫困户身上。

  刘北桦:“有的贫困地区不管贫困户愿不愿意、会不会,都发几棵苗、几只鸡,看上去精准,实际上是搞缩小版的大水漫灌。我们明确要求各地要围绕精准到村到户到人要求,科学确定产业。”

  6000多万人摘掉贫困帽后,还有3000万左右的人口在脱贫路上。十九大报告提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中国扶贫成绩 让世界点赞

  新的征程,让世界期待。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也盛赞,中国的扶贫成绩,是人类扶贫开发史的重要篇章。

  金墉:“坦诚地说,我认为中国减贫的成就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历史事件之一。世界极端贫困人口从40%下降到现在的10%,大多数的贡献来自于中国,因此我们一直在努力学习中国减贫的经验,中国的减贫努力是具有历史意义的。”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精准扶贫;脱贫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